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准确把握新发展 切实做到“两意识三变化”

2021-01-20 15:28:01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文章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因此,党员干部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党员干部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就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化解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我国经济社会制度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在风险中应对新挑战、把握机遇、规避风险,这样才能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夺取经济发展新胜利的关键招。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要做到准确识变。在新发展阶段中要以国民经济循环为主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当前诸多矛盾叠加、风险和挑战增多,在新发展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要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党员干部要做到准确识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关注社会环境新的变化和挑战,准确识别风险变化,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要做到科学应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利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加强疫情防控、创建“健康码”方便群众和外出返乡人员便利出行的一个科学应变的举措,疫情防控中我们要做到了科学应变,稳住阵脚,科学评判。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运用经济分析方法,才能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做到科学应变,科学制定新发展战略,提出新发展理念。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要做到主动求变。在新发展阶段中要主动求变,立足长远,打牢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瓶颈”核心技术,深化改革发展激发新的动力。奋进新时代我们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到新发展格局,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主动抓住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和变化。要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要在新发展阶段中主动去应对新的变化。

新发展阶段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特殊阶段,党员干部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在变危中寻找机遇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人民政府 张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