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振兴有力 关键在人

2021-01-06 08:34:25 | 来源: 中廉导刊

眼下,脱贫攻坚收关在即,乡村振兴开局顺畅,如何顺利实现“跃迁”,关键在“人”。对此,党和国家已提前绘制好蓝图,而具体到执行和落实上,提前打造一支坚强有力、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的力量,迫在眉睫。

乡村振兴解决的核心问题依然是“三农”问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此前脱贫攻坚的实践基础上,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来到要求更高的阶段,广阔的农村若星辰大海,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开始新的征途,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即将到来的更高要求,面对即将进入的深水区,农村最稀缺的资源,依然是人才。

一地一策,因地制宜选好领路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有待进一步挖掘发展转化为生产力,在农村基层,选好一个领路人便尤为重要,即村党支部书记以及紧紧围绕在其周围的村两委班子,在来年换届之年的选人用人上,我们既要确保其政治坚定,能扛起政治责任,又要确保其素质可靠,有极强的群众工作能力以及谋发展的独到视角,同时还要确保其既能干事创业,又能稳固后方兼顾家庭责任。对此,向基层下沉的资源,只有优先惠及到他们,才能让人才从外地或从其他领域“回流”,才能把真正需要的具有前瞻精神,又有实干精神的人才吸引过来,把路领好,把党的各类基层政策贯彻好。

组织殿后,选优配强输送强劲动力和血液。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农村党员队伍,党组织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在农村党员普遍老龄化、年轻党员外流化的不利情形下更应如此。一方面,在从严把好政治关口的基础上,优先发展经商返乡、入伍返乡、在家创业的“能人”党员, 提高“入口”人才质量;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培育现有党员中的“潜力股”,力求将其培育成“能人”党员,提高“存量”人才质量;再者,继续健全脱贫攻坚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好的选人用人机制,盘活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唯有以强制强,面对新局面新困难时,才能从容不迫。

群策群力,示范带动走好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搭台”,最终“唱戏”的依然是农民群众,只有农民群众的问题解决了,“三农”问题的解决方实至名归。党员干部只要做好调研,发挥好示范带动,给群众指好路把好脉,提供好便利服务即可,剩下的“主体工程”,必须也只能交给群众来完成,毕竟,人民群众才是这场振兴战役的最伟力之源,只有积极发动他们,鼓励他们,为他们创造干事创业的条件,用党委政府出台的“三农”政策坚定不移地支持好他们,法治与环保并驾齐驱,在守好发展和生态环境两条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好市场环境,盘活好农村资源社会资源,才能走出一条适合每个农村自己的发展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新征途,新使命。路已铺就,人才既有,唯有向前。(贵州省黎平县坝寨乡人民政府 陈鹏)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