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2020-11-27 10:35:02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从古代拉牛犁田、种豆瓜的农民,到清晨的环卫工人、烈日下的维修电工、毫无阻碍的外卖男孩,劳动的精神内核将古老的传统与现在联系在一起。无数工人在汗流浃背,播种着创造幸福生活的种子,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智慧时代如何发展,劳动现场如何变化,字眼的外延如何拓展,“热爱本职工作、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是工人们最鲜明的精神底蕴,永远是时代最有力的音符。我们对劳动模范的褒奖,就是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在新的时代继续开拓进取,为伟大的事业作出贡献。

表扬劳模,表扬平凡岗位背后的不凡工作。滴水之力凝聚海潮之力,长途跋涉才能铸就伟大的精神力量。劳模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无私风险,在平凡的岁月里刻下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贡献,在平凡的背景下写出不平凡的故事,给我们深深的温暖和情感。无论是“宁可一个脏男人也不愿一万户干净”的石传祥,还是扎根农村土地,与同乡黄文秀一道,不遗余力地投身扶贫事业第一线的沈继兰老人,或者像他们一样扎根于中国大地上的无数“漂浮山水”,正在用无私奉献的人文诗书写着感动中国的“运动”。虽然他们的面孔朴素,衣着朴素,但他们的名字响彻整个时代。“平凡”与“非凡”这对看似矛盾的话语在劳模身上,他们的身影巨大,他们的精神闪耀。

点赞劳动模范,点赞聚沙成塔背后的点滴之劳。一粥一餐离不开辛勤劳作和耕耘。中国的衣服和漂亮的衣服离不开细线的编织。俗话说“天下万物皆难”,劳动的果实不易获得,都是在艰辛中甜,在根中生长,在努力中收获。投身科研28年、科研成就斐然的俞敏,勇敢登顶、创造无数太空奇迹的航天人,而在防疫一线奋力抢救无数医患的医护人员,是时间赋予的力量,是硕果累累的养分。劳动模范坚持用笔,用极大的力气写字。他们用汗水换来墨水,墨水总是新鲜的。他们用一分一秒,一点一点的汗水和一点点的智慧,谱写了人生辉煌的篇章。他们下定决心要从时间的积累中学习营养。在努力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凝聚力量,不断创造劳动价值。从劳模身上,我们应该看到,只有不放弃一点点的工作,才能离梦想更近,只有努力工作、流汗,才能成长和培育幸福。

赞扬劳模,赞扬背后的辛勤劳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社会主义已经完成,新时代也即将到来”。它揭示了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实现的深刻哲学。成功的唯一途径是雄心壮志,而最重要的是勤奋。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广大劳动模范体现了开拓进取、建设伟大事业的精神风貌。面对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他们卷起袖子,握紧拳头,屏住呼吸,鞠躬致意。他们以不屈不挠的勇气、毅力和决心冲破了关口,直到最后。他们的手上结满了茧,但也捧着美丽的幸福之花。他们的脚被磨得粉碎,但他们也走出了幸福之路,通过劳动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美也托起了国家和民族的梦想。如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劳动成果纷至沓来,幸福的景象就在眼前。

劳动模范用奋斗的身影照亮光明,用追求梦想的故事照亮未来,诠释新时期劳模精神。表扬劳动模范,继续写奋斗的故事。要以劳动模范精神为指导坐标,继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站岗敬业、对发展负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谢星海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