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运用“枫桥经验”金名片 提升基层治理高效能

2024-01-31 08:54:47 | 来源: 诸暨市岭北镇人民政府

诸暨市委十七届五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切体悟总书记饱含深情大爱的殷切嘱托,全面把握“群众唱主角、干部来引导、德法加智治、有事当地了”的实践特征,全面推动治理系统升级、治理效能提升、治理纵深拓展,奋力开创“枫桥经验”出诸暨、基层治理看诸暨”的生动局面。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对以“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感受非常深刻。基层治理不是一句口号,讲究的就是一个“实”字,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基层治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梅坞作为岭北镇距离东阳最近的行政村,是一个外出务工人员多、在家务农人口年纪大的外出务工型村庄,加之近几年的漂流项目建设,污水提升工程改造。村里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有“鸡毛蒜皮、张家长李家短”的小摩擦。

这些矛盾纠纷的解决就需要驻村干部充分学习“枫桥经验”: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真正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新经验。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智治。通过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问题、强化网格在处置预防中有效发挥吹哨预警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2023年梅坞村聚焦开展主题教育、护航亚运、秸秆禁烧等工作,包村组和村干部带头,领衔攻坚信访维稳、污水管网提升等关键事项,带动年轻党员、网格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包网入户开展走访,有力推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要多元调解抓好定分止争强化调解委员会、“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队伍作用,发挥党员、乡贤、志愿者等群体的作用,组建多元解纷力量,主动排查、主动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三要持续赋能干部精细化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好群众“关键小事”,及时解决基层群众困难矛盾,提高群众满意度。驻村干部要学会由“等事做”向“找事做”改变,本着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目标,主动沟通、主动发现、主动解决,将可能的信访矛盾抓在小、抓在早,逐步推动矛盾问题化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驻村干部只有真正沉下心、扑下身,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身”至“心”也至,成为名副其实的“助村干部”,才能配合村两委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才能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蔡鉴助)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