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在“小市集”中收获“小确幸”

——浙江缙云推出“公益市集”志愿服务项目

2024-01-29 19:04:34 | 来源: 丽水市缙云县五云街道办事处

“我想找人问问手机老是很卡怎么办,平时孩子不在家,有你们帮助真的太好了。”在一次专门为独居老人清理手机内存的“公益市集”活动上,家住丽水市缙云县鼎龙小区的李大爷开心地说到。

自2021年初建立“党员楼栋长”队伍后,浙江省缙云县五云街道依托“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模式,社区治理“栋”能得到了全面提升,尤其是在帮助收集社情民意,织密互帮互助、睦邻和谐的邻里服务网这“最后一米”的工作上,成效特别明显。

今年以来,五云街道立足居民“微需求”,创新探索了“公益市集”服务机制,全力整合街道内公共资源,引导党员志愿者协助帮忙,为辖区居民尤其是高龄、困境老人提供义修、义诊、义剪、义洁等服务,切实让便民惠民走进群众“心窝里”,打造服务居民“零距离”的温馨港湾。

五里牌社区是8个社区中率先实践“公益市集”的社区。他们除了与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业委会等多方联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外,还搭起了“民意小帐篷”,提升社区老中青居民参与辖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题教育期间,更是将“公益市集”搬进高龄、困境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努力将民生“幸福卷”答好写实。

五里牌社区的实践,为街道其他村社提供了经验借鉴。9月14日,五云街道朝晖社区举办“公益市集”,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义诊、家电维修、衣服缝补等服务;11月21日,风景山社区开展“公益市集零距离,真心服务践初心”主题集市,持续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温情服务;11月29日,金梅亭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爱心商家、社区志愿者,为居民的“需求清单”匹配上合理的“资源清单”,1月20日-21日,五云街道结合“我在缙云办年货”活动,将公益市集搬到了年货节现场,此外还同步开展消防、反诈、防盗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进一步打造惠民便民“幸福圈”。

值得一提的是,8个社区在推出“公益市集”志愿服务项目时,同步推出了“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后续可凭借积分兑换奖品,此举有效激发了辖区志愿者们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有效推动辖区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五云街道已举办“公益市集”18次,累计服务群众3827人次。实际上,自“党员楼栋长”实施后,类似于“公益市集”等惠民活动越来越多,惠及面也不断扩大,例如五云街道周村村每年4月举办的慈孝文化节、街道社区联合举办的邻里节、针对空巢老人反诈意识弱组织的“乡乡一台戏”巡演……一次次的“微活动”,让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的同时,也让基层治理焕发出了“新颜”。

接下来,五云街道将进一步深化“基层基础夯实年”活动,深耕“一社一品”,延续“党员楼栋长”赋能基层“微治理”机制,持续推广实施“公益市集”“慈善超市”“智慧守护站”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基层治理新思路,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拉近居民与社区的距离,让居民更有“参与感”,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应王倩)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