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藏在大山深处的“消碳庄园”背后的力量,黄凌凤:女性力量的引领

2024-01-26 08:06:04 | 来源: 太古可口可乐

“消碳庄园”是太古可口可乐发起的可持续发展创新项目,旨在以碳中和为核心,打造集低碳环保、乡村振兴和地域特色为一体的复合型社区。太古可口可乐始终坚信,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加持;更相信若业务所在地的环境充满蓬勃生机,业务本身也定能茁壮发展。因此,专注于业务及所在地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是太古可口可乐始终拥抱的议题。

基于此,第一座“消碳庄园”于2021年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倒淌箐新村投入建设,第二座“消碳庄园”于2023年落地海南省毛道乡红运村,2年来与当地居民共建出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未来到2025年,太古可口可乐还将在全国打造5座“消碳庄园”。

毛道乡全景

太古可口可乐是这条“消碳”线索的发起者,但促成这件事的过程中,关键主角并不唯一。就像相握的手总是更有力量,除了太古可口可乐,“消碳庄园”的背后,还站着更多人的坚定身影。

关键人物的其中之一,是如今任职毛道乡党委书记的黄凌凤。2023年7月27日,“消碳庄园”项目交流会当天,她穿着一身以当地黎族非遗纺染织绣的传统黎锦筒裙,向来宾讲述关于这座小村落充满能量的现在与未来。

毛道乡党委书记黄凌凤

这是黄凌凤来到毛道乡工作的第3年头。小时候的黄凌凤,曾经随父母工作在乡镇生活过一段时间,村里很多人几乎是看着她长大的。那份单纯而本真、并不因物质条件动摇的幸福感,从那时起就在年轻的少女心中深深扎根,时至今日也不曾消逝,并且似乎已经成为她滋养所有工作的力量源泉。

地处国家热带雨林公园内的毛道乡,森林植被覆盖率达82%。这个数字,一方面意味着风景如画是这片藏在山中的村落最引以为豪的地方,另一方面,耕地少林地多也是所有村民必须面对的环境基础条件。与很多相似地域的处理方式一样,这里传统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是橡胶林。橡胶种植的热潮,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盛行,但多年过去,已经不再拥有过往的效益优势。

“户均14亩橡胶林对我们群众来说,量太大,当下的经济效益也低。尽管毛道乡的天然资源禀赋相对于其他乡镇并不占优,但我们不用比这些。想着怎么样脚踏实地,能让咱们群众一年一年实打实地增收,同时还能让环境变好,这才是最重要的。”黄凌凤从很早的时候就意识到,这点需要改变。她始终相信,为村民们改进想法和理念,靠的是娟娟水流般的浸润滋养。

当你走近环保中心,会看见门口站着五个巨大的彩色玩偶,是村民和环保志愿者用秸秆编织好,再刷上不同的颜料,生动有趣。黄凌凤给它们取的名字是“五小只”,组成的是一个“水果王国”的IP:榴莲国王、山竹王后、百香果公主、火龙果将军、龙眼公爵。

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中心与“五小只”

“五小只”着重回答了两件事:第一,退橡胶林换种还田,还的是更适合热带雨林环境种植的多样水果,能令村民收获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第二,“五小只”的制作材料以废弃秸秆为主。禁烧秸秆,以秸秆堆肥,印证着可持续的二次利用,依然呼应着环境保护的不变内核。

现在回想起来,“五小只”在毛道乡出现的同时,或许已经隐隐呼应着这场与太古可口可乐“消碳庄园”的持久缘分。当团委书记飞龙带来了太古可口可乐“消碳庄园”的消息时,黄凌凤眼前一亮:“消碳庄园”的愿景,减碳与乡村振兴,不正是村政府和广大村民都向往的吗?尽管当时的黄凌凤还没有办法在第一次就完全理解消碳庄园的每个细节,但她下意识地觉得,这件事值得一试。

“我们也在沟通中和村民打招呼,大家都觉得非常高兴。”在与太古可口可乐不断沟通交流中,黄凌凤意识到,她似乎找到了解决方案。“消碳庄园会解决我们庭院经济问题,我们关注的也会逐步一一针对性地解决。”就这样,这场双向奔赴的约定,就此拉开序幕,为这座小村落,带来人气,带来方向,带来环保且鲜活的日子。

黄书记讲解“消碳庄园”布局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黄凌凤这些年在毛道乡的环保举措,是一个开端;而太古可口可乐与“消碳庄园”的加入,则会将这个美好的开头深化下去,继续在这片画卷上增加丰硕的拼图。在将来,“五小只”会扩增为六小只、七小只,在产业规划师引导下加入的巧克力柿子、冰淇淋柿子等新奇特优的热带水果正在推广和种植中,会愈加丰满当地特色水果示范基地,让村民过得更好。

巧克力柿子、冰淇淋柿子种植地红运村

在黄凌凤眼中,这场合作是一场知音般的对话。太古可口可乐品牌的乡村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令她深受触动,也为当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启发。“我自己的感受是,尤其是做农村工作,没有点情怀和乡愁,是做不了的。太古可口可乐一定也具备这样的情怀——它绝对不是一个只注重商业化的企业。唯有心怀社会责任,有更广的愿景,并且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才能真正把这件事做好。”

一如太古可口可乐“消碳庄园”的信念和初衷:让乡村振兴与环保减碳并驾齐驱。对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怀有始终的敬意,对生态负起责任,让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发展……才是真正可持续的、也值得“投资”的源头所在。

“消碳庄园”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或名称,更在切实地聚焦生态农业建设、产业赋能支持、人居环境改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每一句都代表着具体而细微,真实能够改变群众生活的力量。这片藏在山谷深处的村落,带着超前的理念和举措,正与太古可口可乐双向奔赴,让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拥有书写更新篇章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