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交通有为 强国在望

2022-10-29 15:33:56 | 来源: 中廉导刊

党的二十大作为中华民族迈向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回顾过去也展望未来,成就举世瞩目,蓝图同样催人奋进。在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既是对十九大以来交通强国战略的呼应与延续,也是交通运输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交通强国这条路如何走的对、走得稳、走得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是坚持系统推进,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交通网络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指出,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到交通领域,就是要系统性重构交通网络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系统推进“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适度超前谋划、开工、建设一批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工程,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将网络势能不断转化为发展动能。

二是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打造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人民满意交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总需求仍将处于增长态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强烈,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成为重中之重。要在出行品质上下功夫,提供个性化优质客运服务,加快旅客联程运输发展,培育交通消费新模式。要在货运时效上下功夫,构建高效货运服务系统,加快普及“一单制”,完善交通物流网络布局,持续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加快构建“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以运输服务的多元化、品质化发展,适应时下高品质、高价值的客货运需求。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可持续交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绿色安全更是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应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创新运输资源配置方式,打造交通基础设施资源分布“一张图”、建设运营“一张网”。坚持绿色转型,加快运输装备、基础设施低碳更新,完善调整运输结构,持续优化运输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创建,全面推进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出交通贡献。

为人民谋福祉,继往开来。伟大复兴路上,交通强国建设步履向前,以蹄疾之势奋发有为,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再创辉煌。(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选调生 陈培智)

【责任编辑:庄周梦蝶】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