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按纲建队考评丨全方位 多角度 深层次 促进队伍建设稳步发展

2022-09-27 16:50:42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全面检验按纲建队工作落实成效,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吴晓波政委带工作组一行深入富蕴森林消防大队开展第三季度按纲建队考评工作,检查指导基层年度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制约基层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提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为谋划好年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考核组到队后,遵循以考促帮、以考促建的原则,采取查阅记录、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现场演示、专业考核、反馈讲评等方法,对大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战训工作、政治工作、保障工作,年度阶段性工作任务、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考核。考核期间,考核组一行深入班级、食堂、库室,实地检查队伍全面建设情况,指导大队正规化建设,考核组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考风考纪,做到公平公正,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队伍建设的真实情况,切实把考核的过程作为查找解决问题,推动队伍建设科学发展的过程。

理论考核提升政治能力

考核组结合政工方案对大队按纲建队、组织建设、问卷调查、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文化等政治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积极探索推出新招、实招,遵循“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夯实了政治能力素质基础,探讨练兵新方法、新途径,全面提升政治工作对练兵备战的能力,持续锤炼提升政治工作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掀起下步练兵的热潮。

技能考核磨砺过硬本领

灾害救援,没有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只有“抛下包袱”练就过硬本领,“逼到绝境”磨砺专业技能,才能不断提高队伍遂行综合性救援任务的能力。此次按纲建队考评工作采取抽考形式对装备操作综合演练、水泵架设、抛投器送绳架设绳桥等内容进行考核,进一步引导消防救援人员在实战场景下掌握救援技能、检验训练成果、查找训练不足,有效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救援能力。

体能考核打牢坚实基础

过硬的身体素质是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的重要保障和前提,是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的基础。此次按纲建队考评工作采取普考的形式对负重五公里越野、单杠卷身上、双杠摆动臂屈伸进行考核,切实掌握训练底数。全体参考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奋力拼搏,即考出了水平,又考出了作风,考核组全程跟踪,严格评判标准,时刻守牢安全底线,参考人员互相鼓励,热情高涨,激发了训练热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为下一步训练方向提供了可靠依据。

拉动演练锤炼快速反应

只有把考场当战场、把考核内容当灭火行动、把考核过程当行动进程,才能真正推动队伍训练由“练为看、练为考”向“练为战”转变。第三季度按纲建队考评工作主要检查战备方案制订情况,战备演练开展情况和队伍备战状态。模拟突发森林火灾进行拉动演练,将队伍迅速集结、紧急出动、编队行进等内容作为演练重点,仔细检查人员编携配装、物资保障和装备性能,确保遇有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快速救援。

全面检验应急保障能力

支队保障科认真研究制定应急保障工作考评标准和具体细则,重点对战备管理、给养被装、运输管理、卫生管理、装备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考评。围绕实战任务中可能出现的情况问题,着重对炊事、驾驶、通信、卫生员等专业岗位人员进行严密考核。考核中,专业岗位人员严守操作方法、遵守操作规程,精神振作、沉着应对,圆满完成专业课目考核。

考核结束后,及时召开反馈会,对检查考核情况进行反馈,吴晓波政委针对检查考核中存在的不足结合大队建设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战备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形势,科学合理制定方案,抓好基础训练和实战化训练,探索野外训练新模式,全面强化大队战备训练水平,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抓紧管理工作。要结合在外人员管理、手机互联网使用、私家车管控、管酒治酒等队伍管理的重点问题,常态化抓实队伍管控,坚持贯彻落实《纲要》试点规范性文件,抓好日周月季年经常性工作。三是抓实安全工作。要严抓队伍安全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把安全工作融入到人员思想、日常管理、教育、训练等每一个方面,注重发挥好各类安全载体的积极作用,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此次按纲建队考评工作充分检验了大队三季度按纲建队成果,为下步年终工作的开展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下步,大队将对照考核组的反馈意见,全面抓落实、打基础、抓重点、补短板,促进队伍成功转型创新发展,切实打牢应急救援事业基础,为圆满完成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强力支撑和保证。(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 康 冀)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