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唐山:学习与授课“两不停” 教育与防疫“两不误”

2022-03-30 13:13:23 | 来源: 中廉导刊

河北唐山市教育部门面对疫情反弹的严重袭扰,果断采取应急应对措施,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授课与校园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保障师生和校园安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科学有序进展。

今年春节过后,针对国内疫情反弹波及面迅速蔓延的趋势,唐山市教育部门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规定要求,服从全局、及早动手、思想加压、缜密部署、快速行动,把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长史林友在专项调度会上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表示,要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组织发动全系统的干部师生教职工,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千方百计筑牢校园“防疫网”,确保全市师生健康安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与防控的“双胜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领导“层层抓”,压实责任“不落空”。在紧张有序的战疫斗争中,专门成立了由市教育工委书记挂帅的组织领导机构,及时抽调一批精干力量,统筹协调指挥全系统的疫情管控工作。领导机构下设综合协调组、基础教育指导组、高校职校防控指导组、后勤保障指导组、信息反馈报送组等,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得力的组织保障。并在第一时间下发了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市直院校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逐级逐人压实防控安全责任,充分发挥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市各院校(幼儿园)紧急行动起来,吹响全市教育系统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的“集结号”。

坚守岗位“不失位”、下沉一线“助战疫”。全市教育系统的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唐山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助力社区、乡村和企业搞好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共有16864名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主动下沉社区,就近就地自觉支援抗疫。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学生党员、共青团员踊跃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帮助基层开展核酸现场检测和入户检测,并认真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丢一人”,受到基层和群众好评,被誉为全民战疫的“生力军”和”排头兵”,以自身实际行动让党旗更加鲜红。

坚持宣传“全覆盖”、时刻保持“头脑清”。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要打好这场没有真刀真枪的阻击战、持久战,必须需要营一个政通人和、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和谐稳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全市教育系统首先构建起了校园防疫网上网下“同心圆”,及时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宣传工作的通知》,发布了“一封信”和“倡议书”,并利用微信群组建宣传工作专班,实行信息日报告制度。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制作美篇、短视频等,大张旗鼓、广泛深入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科学理智地认识当前疫情复杂形势,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坚决抵制各类谣言,形成“家校联合、共抗疫情”的良好防控机制体系。与此同时,还印发了《唐山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抗疫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的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抗疫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以先进典型和人物的战疫感人事迹,鼓舞和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进一步坚定“战疫有我、战疫必胜”的信心、决心和定力。

学生宅在家里“安心学”,老师线上授课“全到位”。为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老师停课不停教”,做到“同步抓”、“两不误”。市教育局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的同志,主动出面,积极协调新华书店为那些暂时被封控在家、手中没有教材的近4万名教师免费提供线上教学所需的各种教材;并及时与电信、联通、移动公司主动联系沟通,为线上教学老师增加网络流量、延长语音通话时间等,最大限度地提升网络教学效果和质量,让学生“宅”得安心,“学”得快乐,“玩”得安全。同时,对那些确定为密接者、次密接者,而被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学生,实行“一对一”的包联关爱机制,安排教师负责辅导学生课程,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让被隔离的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此外,还积极开展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和子女活动,通过电话、手机微信、线上家访、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密切关系,千方百计解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助力全市疫情管控。突出校园内部和外部“双控管”工作,做到平安无事、万无一失,防止给全市战疫“添乱”。对已离校学生暂缓返校和留校师生实行“全封闭”管理,由学校组织相应教学活动,凸显疫情防控的“教育质量”与“教育担当”。认真落实“十要十不要”措施和师生“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强化24小时值班坚守。对住宿学校封闭管理,保障应急物资需要和师生饮食保障,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对食堂后勤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健康监测。并对校外培训机构强化监管,要求一律关停、一律停止线下教学培训活动。

到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有47684名教职工在校外进行线上教学。“唐山市空中课堂”可提供免费教学资源达1.2万余节,基本实现了学习与授课“两不停”、教育与防疫“两不误”。(许贵元 刘士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