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周至县举办中小学课后服务展示观摩交流活动

2021-11-25 16:21:13 | 来源: 周刊网

为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管理水平,增强课后服务工作实效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学生及家长满意度和获得感,11月23日,陕西周至县召开中小学课后服务展示观摩交流会。县教育科技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和主管课后服务领导参与。

活动从课后服务管理、项目设置、家校联动、档案整理、成果达成等方面选取骆峪九年制学校、广济中学、二曲街道东街小学、终南镇终南小学、楼观镇新镇小学等五所学校作为观摩点。23日上午,参与活动人员深入五所观摩点学校,通过查看活动、查阅资料、师生交谈、校长汇报等方式,展示了课后服务开展以来的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为全县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实施提供了交流平台。

23日下午,召开了全县课后服务工作汇报交流会,受观摩学校进行了专题汇报和分享,与会人员就课后服务活动开展、规范管理、资金应用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

骆峪九年制学校探索出爱心“2+6”课后服务模式,明确“减作业数量,增作业质量;减无效问题,增探究思考;减校外培训,增在校实践;减家长负担,增情感培养;减学科训练,增‘五育’并举”;减考试检测,增过关效益”的“六减六增”方向,形成爱心“2+6”课后服务模式,“2”是指学科类的作业辅导学科拓展活动两个板块;“6”是指学生素养提升六项活动,涵盖益智、体艺、手工类等8大类43小项,师生全员参与,使得学生在“减”中练技能,“减”中强本领,“减”中提素养。

广济中学利用课后服务以中考体育教学为突破口,严格按照“一年中考,三年准备,任务分解,年年达标”的理念,充分开展第二课堂辅导活动,实现中考体育项目逐年级分化、技能达标逐年考核、项目选择个性设定,提升学生运动技巧,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增强了毅力品质和身体素质,课后服务工作做到“一体引领,多技齐飞”全面推进,优化了学校育人模式改革,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终南镇中心学校立足“三个课堂”建设,初步探究出“一主线二策略三联动”的课后服务实施策略:“一主线”是以先规范后提升为主线,设计印发统一格式的辅导记录和评价手册,促进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化运行;“二策略”是“以你做我评、你好我推”为策略,加强了过程性评价,设立优秀案例评选和典型做法推广常态机制,提高了各校课后服务的主动性,激发了教师积极性;“三联动”是做好城乡、校际、家校三方联动,强化城乡交流,整合校际资源,开发“第三课堂”,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

二曲街道中心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制度化管理,“1+X”的服务模式全面涵盖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设置了“三大原则、四大板块、五大门类,十六个特色项目”的课程设置,包括传统文化、思维训练、体育技能、艺术表演等多个方面,充分融合校内外资源,采取“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教师聘用方法,实现课后服务有课表、社团活动有师资、工作成效有考核、技能提升有展示、师资力量有保障的系统化、制度化管理模式,课后服务成效明显,学生及家长认可度高。

楼观镇中心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区域均衡,立足辖区学校规模差异大、师资不均衡、小体量学校多的实际情况,组建东楼小学和焦镇小学两个教育联合体,每周向成员学校开展课后服务送教活动,成员学校打破年级、班级界限,推行走班式教学,开展了体育竞技类、艺术表演类、兴趣培养类、劳动实践类、科技制作类课后服务活动,实现辖区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曹局长就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作了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开展课后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突出质量,推进课后服务高效高水平运行;三是强化保障,推动课后服务平稳有序开展。

活动的举办,为全县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化、特色化开展提供了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更有实效的开展,为全县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注入“催化剂”和“兴奋剂”,为“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发挥奠定了良好基础。 (魏文博 通讯员 商兴国)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