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跨省驻防:严密组织开展防火专项行动

2020-12-14 10:46:29 | 来源: 中廉导刊

十二月的秦岭山脉,林区内植被已经进入休眠,但由于近期天气干燥及群众野外用火频繁等原因,严峻的冬季森林防火压力随之而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秦岭山脉的生态保护,进一步了解掌握驻地防火形势。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派出200余名指战员先后深入3市4县,开展为期3天森林防火科普宣教与林区战场勘察活动,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和建立秦岭山脉防火综合信息数据库提供有力支撑。

战场勘察:完善数据信息,提升运筹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秦岭时指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进一步完善对秦岭林区信息数据掌握,驻防分队兵分多路深入秦岭附近周至县、蓝田县、太白县等重点林区,与当地应急、林草、气象、水利多家单位建立通联渠道,收集社情民情、道路交通、森林植被、地形河流等各类数据资料。并沿线走访林区中心管护站和重点林场,现地查看地形地貌,收集森林资源分布图、林相图;记录林区植被类型、林下可燃物载量;标记附近可用水源和交通道路;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比对阳坡、阴坡植被密集度、郁闭度,对重点火险区域进行详细标注,确保资料的准确性、系统性、全面性,为下步遇有火情快速行动提供有力决策参考。

“森林防火是一项系统工程,战场勘察就是实现防火工作‘信息化’‘数据化’的最佳途径。”在勘查中,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副政委张永久说,我们从新疆赶赴陕西驻防,对于驻地防火工作了解和掌握不够全面,只有深入到林区对各类数据进行取样、汇总、比对,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做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科普宣教:传播防火理念,助力群防群治

“二木成林,一火成灾;森林防火,重在堵源。”面对秦岭山脉严峻的冬季防火形势,驻防分队牢固树立变“被动打”为“主动防”的理念,按照防火科普宣教“五进入”要求,通过设置咨询台讲解林区防火常识、树立宣传队伍形象展板、主战灭火装备展示、发放防火资料和读物等形式大力开展防火科普宣教活动,筑牢当地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切实让防火科普宣教成为一次长久、立体、全面的“大宣传、大科普、大教育”,为林区防火工作注入新活力,让群众近距离认识和了解森林消防队伍,切实拓宽森林防火知识普及的受众面。

“小伙子,你们到我们这里来干什么?”“阿姨,你好!我们是从新疆过来的森林消防员,此次到你们县城主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这是我们的宣传单,希望你了解一下我们的工作。”在周至县马召镇广场,驻防分队指战员正在耐心细致的给“围观”群众讲解森林防火常识和介绍森林消防队伍,在你一言我一语中让当地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和森林消防队伍有了清晰的认识,并收获了大量赞扬的“大拇指”。

经过为期3天的防火科普宣教活动,驻防分队深入重点市县和林区景点10余处,共计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600余人。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科普宣教活动中,过往群众、游客热情高涨、积极互动,他们既是被宣教的对象,也是传播森林消防知识的一粒粒“种子”,将森林防火理念带入到千家万户。

实战练兵:深研谋战之道,锤炼制胜本领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在为期3天的战场勘查中,驻防分队立足实际,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把队伍拉到陌生环境和任务一线,扎实开展备战、政工、后勤物资储备等检验性训练,有针对性地修订了灭火处置预案和各类应急预案,全面检验队伍的联管、联保、联通能力。

“基指基指,我是前指通信,目前无人机已组装完毕,是否起飞前往指定地点侦查……”在队伍休整期间,通信保障分队针对陌生地域、陌生电磁环境等不利因素,结合现有装备数质量情况,模拟实战环境建成通信枢纽,在队伍勘察全程中实现了基指和前指通信顺畅传输。并重点对多旋翼无人机、卫星便携站、天通卫星等装备进行训练,达到了超短波组网、前突小队抵进、无人机战场勘察、卫星数据传输的全方位通信覆盖。

勿念葱林繁似海,一星燃尽只尘埃。在巍巍秦岭的山脚下,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分队的指战员将坚决贯彻“两严两准”要求,时刻牢记自身职责使命,把驻地陕西当做故乡,把生态安全放在心上,迅速转变角色,加紧练兵备战,用实际行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张浩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