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跨省驻防:在全面备战中提升应急救援专业本领

2020-12-09 10:03:12 | 来源: 中廉导刊

时而是森林灭火勇士从容钳制“火魔”,时而是水域救援尖兵闻“汛”出动应急抢险,时而是地震救援铁军急赴“灾区”紧急救援……自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进驻陕西省西安市进行靠前驻防以来,驻防分队始终坚持“平战结合、一专多能、苦练本领、常抓不懈”的要求,一场接一场的模拟救援演练如火如荼的展开,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专项预案,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着力点,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为驻防分队提升整体专业技术水平和遂行多样化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灭火实战训练:保持备战状态

“嘟嘟嘟……”随着三声短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响起,驻防分队指战员迅速换装在楼前整齐列队。这是一次不做任何准备的灭火救援拉动,一切从实战出发,检验指战员随时应对处置各类救援任务的实战能力,确保驻防分队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

作为森林灭火作战的拳头力量,驻防分队结合新消防员火场经历少、心理素质差、防护意识弱等实际,从任务需求着眼,以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为“出发点”,结合实际组织新消防员开展单兵、班组、分队等科目灭火实战训练,主要以练战法、练协同为主,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分队队员们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水域救援训练:提升施救能力

进驻陕西后,驻防分队立足现有条件,不等不靠,按照“实兵、实装、实战”标准,针对水域应急救援相关课程设计,现地开展救援队伍战术应急指挥组织、水域救援装备操作、动态教学三大板块。并针对不同的天气情况和不同的汛情,认真研究改进水上救援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救援队伍安全操作、科学施救能力。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为了高效完成复杂条件下的水域救援任务,总队购置了PVC充气冲锋舟、便携式金属抛投器、多功能伸缩救援杆、自动气胀式救生衣服等先进的救援装备,让水域救援任务更加安全、精准、快捷、高效。

地震救援训练:检验救援技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震救援是一项专业性要求较高、救援因素复杂的工作,对救援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各项技能要求都是一种考验。为全面提升驻防分队地震救援攻坚能力,确保在地震发生后能够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应急救援,驻防分队通过“边训练、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的模式,完善地震救援分队各项救援技术处置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地震救援处置综合水平。

同时驻防分队开展了生命迹象搜寻、竖井救人、建筑墙体破拆救人、联合搜救技术、破拆技术、木支撑技术、移除技术及绳索救援技术等科目训练,并组织开展阶段性考核工作,对所学的地震救援处置程序和各项救援技能进行检验。

“要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一定要坚持以练为战的原则,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阿勒泰支队支队长董留增说,自支队进驻陕西省担负森林防灭火和各类灾害救援任务后,按照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要求,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努力打造一支应急救援的铁军,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闯刀山下火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张浩 新疆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