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点中穴位、敲准鼓点 全面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

2020-12-03 14:09:24 | 来源: 中廉导刊

经常性思想工作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确保队伍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的重中之重。

习主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正值年终岁尾,巩留县森林消防大队着眼当前队伍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发展规律和指战员思想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当前教育形势和指战员思想,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注重关注新情况、重视新问题、迎接新挑战、解好新难题,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效能,巧用方法、灵活手段,积极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切实让大队指战员全身心的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引导教育指战员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经常谈心谈话,解决实际问题

大队坚持细抓日常生活,平时通过积极开展“集体谈心”和“一对一谈心”等活动形式,有效增强谈心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了解掌握指战员实际困难、心理压力,准确把握指战员思想脉搏,真正做到谈心交心不漏一人,掌握情况不留死角。并充分发挥“三互”、“三帮一带”载体作用,形成干部与队员、班长与队员的谈心网格,及时摸准思想动态、找准问题根源,对出现思想波动的人员及时跟进做好疏导工作,切实把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做深做细,把思想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指战员以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训练和队伍建设之中。

创新教育形式,全面统一思想

大队坚持统一行动必须统一思想的理念,在抓好“课堂”教育主阵地之外,积极丰富教育形式,延伸教育触角。通过开展训练小动员、课间小讨论、人人上讲台等教育活动,紧跟指战员思想动态,因地制宜搞活教育,确保教育长流水、不断线。通过参观红色文化展馆、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等活动,增强指战员矢志森林消防事业的信念和决心,培育指战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指战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做新时代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员。同时积极发挥思想骨干“与指战员靠得最近、贴得最紧”的优势,引导思想骨干在零距离中捕捉指战员思想动态、于细微之处发现指战员思想苗头,第一时间靠上去疏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压力,让思想骨干在与指战员互动交流中当好思想工作“小教员”,形成浓厚的齐抓共教氛围。

开展文娱活动,激发建功雄心

大队坚持营造文化育队大格局,通过用价值文化领导、行为文化引导、环境文化熏导、人本文化开导、制度文化教导等教育方式提高指战员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积极组织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为指战员搭建展示才能的舞台,增强自信心,帮助指战员更好的适应队伍生活,激发献身森林消防事业的热情和建功立业的事业心。同时组织羽毛球赛、篮球竞技等体育活动,提高指战员团队配合意识,增进情感,大力营造团结友爱的内部关系。

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贴近指战员思想实际的经常性思想工作,进一步增进了凝聚力,加强了政治引领,纯正了政治生态,营造了浓厚的和谐氛围,筑牢了立足岗位干好本职的思想根基。下步,大队将持续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积极营造阳光向上的队伍氛围,为有效履行新时期职责使命打牢坚实的政治基础。(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巩留大队 刘杰)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