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装备讲解丨强化防火意识 森林消防主战灭火装备你知多少?

2022-11-02 10:30:00 | 来源: 中廉导刊

森林灭火装备告别“一扫天下”时代,装甲运兵车、森林火灾多管发射器、脉冲式灭火水炮、高扬程水泵、远程灭火装置、森林消防水车、专用通信指挥车等多种高新设备投入使用,扑火手段也由早期完全依靠人力扑救发展到现在的人工扑救、索降灭火、机降灭火、直升机吊桶灭火、固定翼飞机灭火、水泵灭火、特种车辆灭火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实现了地空配合、立体作战。

新疆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富蕴大队精心制作《装备图谱》科普图文,带您深入了解森林消防灭火主战装备。

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森林灭火机具中的“看家宝”

在灭火时背负于消防员后背使用,净重9.2千克、油箱容量2.48升、燃油混合比为50:1、启动方式为固定式手拉绳自动回位启动器。背负式风力灭火机具有重量轻、风力强、易掌握、灵活性大,耐久性强,耗油低,不受方向控制,安全可靠的特点。适用于扑灭弱中强度地表火,对消灭森林、草原火灾有明显的效果,被誉为当前最有效的森林灭火机械之一,同时还可用于降温、喷水、火场自救等。

桶式灭火水枪:清理余火,为队友降温的“幕后英雄”

水枪利用“以水灭火”的原理,在火场上有两个作用:一是喷洒火焰处,能够快速达到灭火目的;二是利用喷雾方式对其他队员进行洒水降温。使用时要反复推拉,这种背负式灭火水枪主要用在初发火时,目的是让火情实现“打早打小大了”,确保不出现重大火灾事故。桶式灭火水枪一般由水桶(或水囊)、水枪组成,两者之间由水管连接。使用时,操作者身背水桶,手持水枪,通过推拉水枪前后手柄,进而压缩和拉伸水枪柱塞,将水从枪体中射出。咱再说说它以水灭火的优势,用它来直接灭火,无疑是杯水车薪,那咱森林消防队员都怎么用呢?风力灭火机手在这吹,旁边跟个水枪手同一点位喷射水,水借风势,风助水威,风水结合,效果奇佳!再或者,火场温度过高,水枪手在后面用雾化效果“噗噗”喷水,给风力灭火机手降降温,它不得劲么?那是相当可以!最后,用水枪清清余火,扫荡火烧迹地的明火,效果也非常好,这就是为什么,如此简单的东西,能在森林消防领域使用至今的主要原因。

FJQ灭火机具加油器:以火攻火最奇绝

补充油料的“高能利器”

在火场上,加油器和点火器更配哦!“点火器油料不足,去加注。”“风力灭火机油料不足,去加注。”“油锯油料不足,去加注。”装备是我们森林消防人的武器,也是我们的生命,而加油器便是这些装备的生命之源。目前运用最广泛的主要是背负式加油器,加油器主要由汽油桶、加油枪等组成,桶体的顶部设有导管并连接有往复式喷枪。加油器主要用于为风力灭火机、油锯和割灌机等灭火装备加油,具有携带方便、省时省力、安全高效等特点。有了它,才能让我们消防救援人员在火场上大显身手。所谓“以火攻火”,是在大火蔓延的前方人为点火,让两股火往一个方向跑并相遇,最终隔绝山火燃烧所需要的氧气。需要注意的是,“以火攻火”必须符合很多诸如风力风向、地形、植被等特定条件,需要消防指挥员、战斗员丰富的经验积累。否则,很容易跑火,酿成新的火灾。

GJ-85型高把油锯:清理倒木

为队友开辟安全之路的“先锋战士”

小油锯大作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油锯不仅仅只是作为一般的园林修剪,伐木的需求,它有了它更为重要的存在方式。那就是森林灭火机具中的主战装备之一,它净重10.58千克、油箱容积1.6升、燃油混合比为20:1。在灭火行动中常用来开设隔离带和清理火场,具有携带方便、轻捷、易控制等特点。作业时要严守安全操作规程,做到不距明火过近,不在大风天作业。真正的火场很多都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根本无路可走,这时候消防救援人员就必须要用砍刀、油锯开辟出一条安全之路来。

普及森林消防灭火装备知识,增强广大人民防火意识。最终目的,希望百姓平安是森林消防员熠熠生辉的精神铠甲和永恒不变的精神追求。

人们常说,真正的艺术来源于对生活的感知。森林消防员能感受到火场上火焰的高温炙烤,也能感受到洪灾中洪流的惊涛险恶,但一次次选择了逆向前行,是因为他们更能感受到党的殷殷嘱托和人民的深深期待,无悔火焰蓝,我们永远为履行使命而不懈奋斗!(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富蕴大队 于宏鑫)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