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安全资讯 > 正文

清明节应全力确保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2024-03-27 14:37:45 | 来源: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教育局

清明节将至,《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扎实做好各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筑牢人民防线,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春和景明,天清地明。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纪念意义。它不仅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刻,还是弘扬和传承传统美德的重要契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向着文明和谐的方向迈进,在这样的传统节日里,有关部门发布《通知》,为确保祭扫活动的安全、文明与有序显得尤为重要。

提升服务保障,坚持便民利民。《通知》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如互联网、大数据等,对祭扫活动进行智能化管理,也是提升祭扫活动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通过在线祭扫平台,不仅可以让祭扫的群众更为方便,也可以让无法到场的人们可以远程寄托哀思,既满足了祭扫需求,又减少了实地祭扫带来的人员聚集问题。只有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人文关怀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才能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倡导文明新风,倡导绿色祭扫。《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的契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祭奠者也要明白,表达情愫的方式应与现代文明相契合。绿色扫墓映衬“清洁明净”的追思本色。

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安全管理。《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坚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等方案,组织所属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避险、应急处置演练,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应当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与周密部署。这包括但不限于对陵园、墓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相关设施安全、通道畅通,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制定紧急应对预案,以保障公众祭扫活动的安全。

清明节期间的祭扫活动,不仅仅是对先人的一种缅怀,更是现代文明的一种体现。全社会应共同努力,从安全、文明、有序三个维度出发,既保护好传统文化,又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使清明节祭扫活动更加安全、文明、有序。(刘璇)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