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把握好巡视工作的“深”“严”“实”

2024-03-11 08:46:48 | 来源: 吉林省榆树市委组织部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指出,巡视整改是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新征程新使命,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新要求,越是这种情况下,越要精心组织开展巡视整改,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巡视整改必须要围绕“深”“严”“实”,才能确保巡视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在务实管用中推动发展。

强化宣传动员,提升“政治站位”,扩大巡视氛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问题不解决,就不会有行动自觉。只有消除这些思想上的盲区和认识上的误区,教育引导巡视人员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才能推动巡视工作走深走实。巡前动员时,要认真传达上级有关巡视工作精神,提出巡视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突出正确导向,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为顺利开展巡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严肃工作纪律,督促领导发挥监督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真正做到“敞开门来”搞巡视,不仅在单位内部召开动员大会,还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巡视监督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人人关注巡察视、人人参与巡视的良好氛围。

合理定制规划,把握“方法时机”,确保安排合理。巡视巡查中的“规划”,直接关系到巡视工作的成效。合理制定规划,就是要在“何时做?在哪做?做什么?”上下足功夫,少一些照本宣科、人云亦云,多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始终坚持“哪里有问题检查哪里”,注意尺度动态调整。减少临时突击巡视,年初拟定巡视计划,制定巡视规范标准,避免“无节奏”的多头检查,打乱原本工作部署,加重实际工作负担。巡视过多势必导致“内行”力量不足,以至于借用“外行”参与,影响工作效率,动态调整巡视频率,祛除“重复查”“分段查”等方式,建立问题台账,可对同类事项合并整理,探索综合性系统性巡视,立行立改一次了结,有必要地定期跟进回顾查。

强化教育培训,配优“人员队伍”,保证巡视效率。巡视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巡视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素质。队伍精良,方能打善战;组织到位,方能事半功倍。巡视就是要选调精兵强将,就要把好巡视人员的政治素质关和业务能力关。由于巡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纪律严明,对巡视人员的素质要求特别高,这就需要建立“巡视人才库”,针对每轮巡视的领域及重点,有针对性的抽选业务能力强、水平素质高、专业领域精的人员到巡视队伍中,结合业务专长、经验深浅等实际特点,进行合理分工、明确职权,同时也要对巡视人员进行集中巡前业务培训,反复研读《巡视工作手册》,熟悉工作流程,重申工作纪律,切实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活用“谈话技巧”,深挖问题清单。巡视谈话是巡视发现问题的主要环节,也是发现问题线索最重要、最基本、最管用的方式之一,但有的巡视组谈话针对性不强,就会出现不愿、不敢讲真话的局面,直接影响发现问题的质效。谈话前先查阅被巡视单位的会议记录、文件制度等资料,有的放矢、看好对象、摸清情况,因地制宜谈话提纲,增强谈话针对性。其次谈话时要态度诚恳、善于沟通,不生搬硬套“官方语言”,不采用刻板僵硬的问答模式,灵活多变、收放自如,做到平等待人,增强谈话彼此的信任感。在谈话过程中既要占据主动,又要积极引导,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结束后认真梳理谈话内容,进行谈话对象间的相互印证,才能有效避免问题线索的遗漏。

形成巡纪联动,建强“整改机制”,推动成果转化。“巡改不利”是巡视工作中必须谨防的,其背后离不开“机制”二字。建立联动合作机制,统筹推进巡视工作和纪检工作,保证整改过程中有监督、监督过程中有整改,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硬的作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微杜渐;建立整改督办机制,对待问题整改要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发现一处立即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优先办理各类问题线索,形成震慑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抓住巡视整改重要契机,坚持“严”字当头,狠抓标本问题整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结合经典整改案例,深剖症状根源,举一反三严防新问题新矛盾出现,以整改实效彰显利剑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朱阔)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