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从《狂飙》中领悟理想信念的“三心”常修之道

2023-02-01 17:28:14 | 来源: 中廉导刊

电视剧《狂飙》无疑成了2023年开年以来的高频热词,它讲述了一线刑警安欣所代表的正义力量与高启强所代表的黑恶势力展开的跨越二十年的扫黑反腐斗争。该剧凭借多变反转的快节奏剧情以及各种角色有血有肉的人物刻画,在万千观众口中获得了极佳的口碑。该剧的大火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及腐败分子的憎恶之情,也展现出了不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差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剧中的党员干部,根据个人理想信念的差异,可分为三类:一是以赵立冬、龚开疆等为代表的高级官员,他们自始至终毫无理想信念,信奉的是以权谋私的极端个人主义;二是以曹闯、杨健、张彪等为代表的政法干警,他们也曾饱含理想信念,扛过枪、负过伤、立过功,但理想信念却逐渐被个人私欲所吞噬;三是以安欣、李响、谭思言等为代表的理想信念坚守者,他们虽身处“黑暗深渊”,内心却始终燃烧着熊熊的信念之火,最终以自身的点点“微光”点亮了整个“黑暗”的京海市。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它是一个终身课题,信念之火也并非永恒燃烧不灭的,也可能随着物欲的冲击逐渐“熄灭”,因此需常修常炼“三心”,方能使理想信念历风雨而不灭,经风霜而弥坚。

常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对党忠诚之心,坚定“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党忠诚与理想信念是一体两面的。剧中的安欣在二十年的坚守过程中,失去了师父,失去了战友,失去了对一生所爱的追求,但纵使光阴花白了他的头发,却始无法让其胸前闪烁的党徽褪色,他用二十年的斗争岁月证明了自己对党的赤诚之心。反观赵立冬等人,却自始至终无半点对党的忠诚,有的只是对自身欲望的无尽追求,遑论任何理想信念。各级党组织应始终把牢入党的第一道审查关口,及时将“别有用心”者排除在组织之外。同时也应常态性开展各类党内学习教育,及时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使其常思己过、坚定立场,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的“大德”之心,让理想信念之光持久闪耀永不蒙尘。

常修“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服务之心,坚定“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两者是内在一致的”,因此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常修为民服务的初心。剧中的高启强,从一名鱼贩一步步成为集团老总,看似“励志”,但却永远无法遮掩他沾满鲜血的犯罪事实。无论是最初的钱权交易、杀人牟利,还是后期以各种看似公益的手段打通各层干部关系,他从一开始就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所作所为皆是为了自身利益,他的“成功”不值得也不应该被人吹捧。反观安欣等人,始终将人民利益牵挂于心,将人民的幸福置于个人荣辱之前,这才做到了坚守理想信念至死不渝。党员干部应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用自己的耐心、细心与恒心换取老百姓的安心、放心与舒心,进而守住造福人民的“大德”之心,让为民的初心使命厚植于党员干部血脉之中。

常修“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廉洁自律之心,坚定“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守,离不开自我革命的切实开展,也离不开个人廉洁自律之心的常修常炼。“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剧中的杨健、张彪等人,也曾有过理想信念,却最终却被个人物欲所淹没,锒铛入狱抱恨终身。究其根本,就在于他们未能始终树牢自身底线意识,缺少了廉洁自律之心。而此心的修炼,应从内外两方面发力:对内,党员干部自身应力戒贪欲邪念,恪守拒腐防变底线,汲取党史精神力量,做到慎独、慎微、慎行,进而夯实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对外,党组织应继续常态化开展教育整顿、巡视巡察等行动,始终树牢“八项规定”红线,及时祛除“害群之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内外协同发力,进而把牢严于律己的“私德”之心,让清正廉洁自律之风常驻党员干部心间。(浙江省宁波市选调生余姚市陆埠镇五马村书记助理 杨书林)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