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要年味更要廉味

2024-02-01 08:29:47 | 来源: 杭州市西湖区政苑幼儿园

春节,不仅是中国人欢庆新年、祈福纳祥的重要节日,更是中华民族崇礼尚廉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过年,不仅需要“年味”,更要“廉味”,这是当下的新风尚。诸多春节习俗以其生动的样态弘扬着清廉文化,赋予了这个传统节日更加丰富的精神内涵。

大扫除,辞旧迎新。春节前夕的大扫除,家家户户都忙着打扫、清洗,在现在更多的是扫心,不仅是对过去一年的小结、反思,也是对新年的期待、憧憬。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扫一屋”代表的是先修己、修身,“扫天下”则是干事业、图大业,象征着我们在新一年里“一身正气辞旧岁,两袖清风迎新春”的决心。

俭养德,情意互动。春节期间的年货筹备和礼品互赠,其核心在于增进情感交流,深化亲情、友情,而不是以此谋求私利,借机敛财或输送利益。这一习俗对于倡导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作用。每每精心挑选实用且性价比高的年货走亲访友,送上一份诚挚的问候与祝福,不仅是古代儒家“俭以养德”的文化理念,更是清廉不奢、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

贴春联,更添春“廉”。春节期间,许多地方、单位会将弘扬清廉文化和春节习俗相结合,书写或创作一系列以“廉洁”为主题的春联,以此寓教于乐,传播清廉理念。一家人贴春联时,家长也可以借此机会向孩子讲述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故事,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清廉精神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在人们的新春祝福中,“涵养正气”、“廉洁奉公”等词高频出现,既是对个人修养的期许,也是对社会公正秩序的追求,体现了大家对清廉人格和社会清风的深深向往。

清风辞旧岁,春“廉”迎新年,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传统习俗,让年过得有“年味”,更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让年过得也有“廉味”。在享受现代文明和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的同时,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做到“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更清”,为新的一年注入浩然正气,开启万象更新的篇章。(姚芳美)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