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作风建设不进则退

2023-06-14 14:47:49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3年4月6日全国总工会召开推进会议,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做到细照笃行、落实落地,坚持领导带头,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教育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锤炼过硬作风。要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标准、强化执行,坚持防在前头,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涵养浩然正气,筑牢“第一道防线”。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而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联党的执政基础。基层干部身处一线,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其作风的优劣,是当前群众最为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基层干部们都要以“六个有没有”扪心自问,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意识,深入剖析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作风问题上存在的不足,提升工作质效。

风清则气正。基层作风建设是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的体现。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一些基层干部革命精神淡化,底线意识缺失,追求低级趣味,从小事小节开始失守,甘于被“围猎”当“温水青蛙”。加强完善加强基层作风建设,有助于完善党组织的的监督机制,促进党内风气的整顿。把督导检查作为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一招,加强督查问责,对“南郭先生”“撞钟和尚”等不干事之人进行惩戒、清理,杀一儆百,以警众人之心,加强群众监督,设立基层干部作风问题举报邮箱和电话积极受理相关作风举报;加强纪检监督,加大对基层干部的日常考核,定时对日常作风问题进行抽查,暗访。

气正则心齐。有些基层干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纪律观念薄弱,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只想爱惜羽毛,明哲保身,当一个“太平官”对此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评价机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优化落实新时期基层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不好,下必效焉。”作风建设要从基层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摒弃形式主义,弘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把肯干实事、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敢于较真碰硬、踏实做事的人打气撑腰,树立一个基层干部新形象;完善落实基层干部奖罚机制,对于表现良好的基层干部予以奖励,对于表现不佳的干部予以适当的惩罚,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改变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心齐则事成。有些基层干部缺乏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不按制度程序办事,重大事项不及时报告,外出不请示不报备,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盛行。我行我素像一匹“脱缰野马。对此要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大力开展政绩观教育、群众观教育和法治教育,增强基层干部的党性原则、群众观念、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党纪党规教育,以正风肃纪为本,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务实清廉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利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以案说教,利用案件当事人的忏悔报告,开展现身说教。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

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发条常紧、警钟长鸣。基层干部要把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守住红线、不越底线、明确责任、埋头苦干,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心系群众、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树立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对党和群众忠诚,做到人前人后一张面孔。

作风问题是“顽瘴痼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刮骨疗毒”,既要严打于既生,也要防之于未然。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只有不断查找问题,开好药方,才能持续解决好作风建设问题,才能做好做实工作,更好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人民政府 组轩)

【责任编辑:波波】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