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浅谈加强年轻干部常态化管理监督

2023-05-22 09:21:11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更多的青年党员干部已步入了一些国家重要单位的领导岗位,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关键的角色,这些年轻人有激情,有志向,有思想,有勇气,这些青年党员干部们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份宝贵财富,而与此同时,问题也恰恰在于年轻,一些青年党员干部生在我国富裕、发展和谐的新时代,但由于没有经历重重困难的考验与磨练,生活经验不足、思想政治能力也不高,受历史环境与社会实际情况的影响,有些青年党员干部们在发展历程中极易发生严重违规违纪的现象。党的十九大以来,做好青年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是中央布置的一个重大工作,培养青年干部对党的忠诚,坚持理想信念,铭记初心宗旨,正确看待国家权力,时刻自重内省,严格遵守纪律规定,这是做好人才队伍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搞好对青少年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必须保持“严”的主原则不动摇,对青少年党员干部突出加严教育,并明确了对监督管理方式的具体要求。

一是要结合实际,从年轻干部的特点入手,研究其培养方法。注意采用青少年同志听得进、能接受的教育方式,以增强理论教学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同时可以正反两个方面的案例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才能让年轻干部印象深刻、真正形成震慑效应,帮助年轻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

二是要加强全环节日常监督管理。对年轻干部的管理,要重在日常、严在经常。只有把平时的功夫下足了,关键时刻才能稳得住、守得好、盯得牢。将关键环节监管与平时监督管理贯通起来,进一步梳理与排查廉政隐患问题,并出台了科学合理操作性较强的规章制度要求,同时运用较好平时考察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对年轻干部日常情况的追踪与了解,不光要看他们讲的如何,还要看他们实际干的如何,是不是把自己讲的问题落到了实处,并达到了效果。

三是要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针对工作机构的不同特点和工作性质,细化具体监督措施,强调抓早抓小抓苗头,在细节小节上多“咬耳朵、扯袖子”,以实现防微杜渐。

四是要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严管厚爱。巧用“身边事”来警醒“身边人”的教育模式,从身边的典型个案入手,从让年轻领导干部接触最直观、体会最深切的个案入手,上好了警示教育的监督课。组织干部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综合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促使年轻干部把自己“融进去”,有效增强抵御风险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教育是监督的一种方式,管理也是监督的一种方式。根据上述新的社会形势和特征,纪检监察部门抓住了大局大势大事,积极摆位其中,特别关注于影响青年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使用的难堵性虚拟消费积分充值卡问题,通过认真调研并提出了得力有效的措施,并及时改变方式手段和措施,以有效推动了社会管理监察领域向青年广大党员中的进一步扩展,同时加强了对年轻干部的考核与监管,也是常抓不懈、常态可持续的化。把优秀的青年党员干部培养与教育工作紧紧地抓实做好,形成实干与实绩导向,构建隐性平台,形成优秀青年党员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建功立业保驾护航。(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芦源社区 林芳洁)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