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从“四知拒金”看年轻干部成长

2023-01-31 15:52:49 | 来源: 中廉导刊

东汉人杨震做过荆州刺史,后调任为东莱太守。他去东莱上任时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是杨震任职荆州刺史时举荐过的官员。王密听说杨震路过,为报答当年提携之情,白天空手去见了杨震,晚上则准备了十斤金子想送给杨震。王密说:“现在是深夜没有人知道。”杨震却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后很惭愧。杨震为官清廉,有老朋友、长辈劝他为子孙购置产业,杨震说:“让以后的世人称他们是清官的子孙,我用这个留给他们,不是也很丰厚吗?”杨震不但洁身自好,还敢于挺身而出批判官场丑陋现象。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饱含着丰富的清正廉洁文化因子。类似的还有羊续“悬鱼拒贿”、子罕“以不贪为宝”、孔奋“身处脂膏不自润”、包拯“不持一砚归”。这是一种觉悟,有觉悟方能辩是非、明公私,有觉悟方能养正气、祛邪气。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方能行稳致远。

一是要注重细节,时刻谨慎言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情的发展都是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当存在微小的安全隐患时,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正确及时处理,就会留下无穷的后患。因此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日积月累、积少成多,今天的一点小问题,或许就会成为明日的大麻烦。小事不可小视,小节不可失节,必须不弃微末、防微杜渐,“五个牢记”在心,做到慎微、慎初、慎独、慎好,慎友,在细节上把握住自己。

二是学廉思廉,时刻自我检验。要重视腐败案例的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示警,时刻提醒自己时时、事事绷紧纪律弦,切实打好“预防针”,保持“底线”,坚守“红线”,始终在思想上保持警醒,在意识上保持自律,在行为上保持廉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好名位关、利益关、金钱关,艰苦奋斗、勤俭节俭,杜绝奢侈浪费行为,严于律己,勤政廉洁,洁身自好,清白做事,自觉接受监督。

三是牢记使命,时刻心存敬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青年干部而言,无论职务大小、级别高低,都要把岗位当作事业来追求、当作荣誉来看待、当作生命来珍惜,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当前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年青干部更要践行使命的初心,始终胸怀全局、立足本职,练就眼界宽、腰板直、肩膀硬的专业能力,在广阔天地实现自身价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要牢记上级领导要求,时刻记住“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道理,任何时候,要始终牢记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进取之心对待“事”,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行动自觉,深入基层一线,在群众点赞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州市南浔区高新区 陈桂芬)

【责任编辑:风景鱼】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