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正风肃纪 把住每一关

2023-01-19 08:41:55 | 来源: 中廉导刊

1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了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全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的做好自身约束。

必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巩固党的执政之基。正风肃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小步,也是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防微杜渐,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实现作风建设根本性好转,推进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警钟长鸣,把牢思想关。把牢思想是对“歪风邪气”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正风肃纪的根本之策。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能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为自己造“罪”。广大党员干部要拧紧思想“总开关”,绷紧廉洁“自律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从政心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篱笆”。

从严自律,做好决策关。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物质水平极高,诱发出各种各样的“围猎”,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越要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稍有不慎,就可能犯错误、栽跟头。每名干部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要泾渭分明,小节上要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中要有明确的界限。要切实做到自重、自律、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求真务实,干好工作关。求真说到底是一种觉悟、一种境界、一种品德、一种精神,是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更是一种动力。“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具体到实际工作来说,就是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困难,增强加快发展的压力感、紧迫感。坚定信心,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用心用力,善于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和找到规律性内容,总结和提炼经验性做法,用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前进中的难题。就是要既有加快发展的高度热情,又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使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做法,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只要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做稳做实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党就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安徽省怀宁县石牌镇人民政府 檀英)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