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扎紧织密制度竹笼,高效填补“风”“腐”漏洞——加强推进党员干部“全周期管理”

2022-09-29 09:23:33 | 来源: 中廉导刊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全周期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管理理念和模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指导实践意义。

补钙铸魂,打好“免疫针”,筑牢思想防线。以教育倡廉风,坚持科学分析、源头预警,加强新进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从源头掐灭腐败思想萌芽。通过多形式、多载体、多领域开展廉洁教育,做到育先管早、综合施教,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持续性。以教育树家风,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家属的日常清廉教育活动,形成亲清有界、潜移默化的良性氛围。

动辄得咎,念好“紧箍咒”,扎好制度笼子。严防破窗效应,加大惩治力度,降低腐败所得收益和犯罪成本的比率,倒逼行为主体向自动阻断违法行为倾斜,从而正确认识自身权力与义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刚性约束,大力推进政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时监测腐败的动态变化,建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夯实制度基础。

正风肃纪,敲响“廉洁钟”,系紧忠诚扣子。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点带面仔细排查廉政风险,及时打好“补丁”,建章立制。加强统筹全局思想,从整体、联系和开放的观点出发,联合多起单一案件,科学分析关联性,摸查普遍性问题和潜在风险,继而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巡视整改,形成分析、反馈、督办、审核的工作闭环。

恶竹应须斩万竿,积极推进党员干部的“全周期管理”是继续推进党的新时代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实现针对腐败治理的综合管控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引。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以大数据赋能,一体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党员干部“全周期管理”,强化全流程监管、全要素覆盖,做到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去疴治乱,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以党永不变色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张哲旖)

【责任编辑:惠波】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