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2022-07-27 10:01:26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并不少见,腐败动机更是花样繁多,游戏充值、归还赌债、迷恋奢侈品等,层出不穷,给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带来严重影响。如何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约束和规范,促进广大年轻干部信念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是摆在当前干部管理的重要课题。

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教育,着力培养忠诚大德,引导督促年轻干部坚定笃守从政之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诸多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表明,价值观的偏移是造成腐败滋生的根源。要着力发挥思想教育的积极作用,为年轻干部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奠定坚实的基础,让其筑牢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思想防线。

注重干部培训。坚持问题导向,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五年规划及年度计划,实施好新时代年轻干部主体培训计划,统筹抓好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全链条机制,落实年轻干部“选、育、管、用”一体化办法,强化年轻干部梯队建设。要大力实施一线“蹲苗”工程,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强身健体”,积累基层工作经验。

坚持“严管厚爱”。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管理好年轻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充分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舞台,在制定重要决策、建设重大项目、攻克重点难题上,敢于放手压担子。要用活用好约谈手段,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心理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适时掌握其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规范“八小时”外活动。

抓住“关键少数”。“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个别“一把手”特别是年轻干部“一把手”,因工作经验较少,人际交流不多,容易成为“围猎”对象。要及时组织新提拔的年轻干部“一把手”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并纳入廉政档案管理。要坚决查处年轻干部“一把手”的腐败问题,绝不搞“高抬贵手”,越是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越要严管严治,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一把手”,凡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行为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一律从严查处。

做实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重点把握组织培养和提拔重用“黄金期”,施行廉政提醒谈话、专题警示教育、纪法知识测试、廉洁文化进家庭等“廉政套餐”,抓实入职“政治体检”,督促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道德底线。对十九大以来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针对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领域,要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分类汇编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制作警示短视频等方式,教育提醒年轻干部及时规避廉政风险,做实同级同类可比性警示教育。

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机制,对身处关键岗位、手握重要权力的年轻干部要经常开展“政治体检”,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通过民主评议、走访问询、征求意见、群众监督等形式,发现年轻干部违规逾矩问题,并及时纠偏纠错,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多做“保健医生”,少做“外科手术”,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江县纪委监委 石元虎)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