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2-06-24 15:08:05 | 来源: 中廉导刊

最近,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认识,提高“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意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持续进行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党章党规成为判断行为的准则和解决问题的规则,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三不腐”依然任重而道远,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质。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我党没有任何自已的特殊利益,这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毒瘤,清除病患,摆脱一切利益集团、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一次次解决了自身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回答“延安窑洞之问”,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作为百年大党,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强,其奥秘就在于始终不渝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自我革命是党永葆活力、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党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老新闻工作者,认真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依然任重道远的科学判断,怀着爱党忧党为党护党的深情,真诚地向二十大建言献策。

第一,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确保各项法规落地生根。党章是立党之本,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遵守党章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能例外。要直面实施中的种种顽瘴痼疾,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规范与完善,保持“赶考人”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认真解决党内逾越规矩、污染政治生态、“稻草人”和“破窗效应”现象,真正从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和做法中解放出来,自觉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全面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一体化推进不敢乱为、不能乱为、不想乱为的机制。要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权服从于法,法大于权,不能以任何形式或借口超越党章规定,这是一条带电的“高压线”触碰不得,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第二,规范和完善办案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惩治腐败更要在法治轨道上、制度“笼子”里运行,防范和纠正各种隐性、变异的现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要直面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真正排除一切干扰,用实际行动来坚决纠正和彻底解决这个法治不彰的问题,真正达到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第三,切实加强有效监督来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在此建议把对办案的监督作为加强党内监督、勇于自我革命的难题来破解,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切实改变有时监督不到位、有的制度成摆设的状况,认真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防止“灯下黑”的深层次问题。强化监督、找出问题、纠正偏差是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对办案的监督要把住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畅通监督渠道,促进风清气正,确保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几年来,中纪委认真解决“灯下黑”,练内功,提素质,对这个顽疾频频“亮剑”,刀刃向内排毒杀菌,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用自我净化的行动,来主动回应社会对这个热点的关切。

第四、认真复查纠错真正达到每一个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要下定猛药去疴的决心,鼓足壮士断腕的勇气,真正排除一切干扰,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排除以各种非法手段获取的证据,彻底纠正因为外界因素影响而作出或维护违反法律的裁判,认真解决这个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绝不能让已经错了的还能够继续错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做纠错的工作,就是亡羊补牢的工作,让人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坚定决心,感知到司法在改革中迈向公平公正的坚实脚步。(侯瑞岭 盐城市老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