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强化“关口”意识 铸造“铁案工程”

2021-12-02 11:12:03 | 来源: 周刊网

“这份案卷部分证据事实不清,没有形成证据链,会对定性和处分造成困难,请重新补证。”

“这份安全预案对常见的突发事故处置流程作出了具体说明,让我们面对突发事故,能够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

……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严把案件查办安全关、审查关和审理关,力争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截至目前,处置问题线索320件,处置率96.8%;立案106件,同比增长116.3%,立案率33.1%;结案89件,同比增长128.2%;党纪政务处分77人,同比增长97.4%。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严把“安全关”,确保审查调查零事故。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执纪理念,组织学习《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等,对照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检查问题清单认真完成整改工作。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制定完善《留置期间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审查调查专案组安全职责分工办法》等,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查找和发现安全隐患和风险点,消除办案人员认识盲区,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层层压实责任,逐案制定审查调查安全预案,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审查调查人员身上,责任到岗、安全到人。今年以来,对各苏木镇、街道谈话场所开展安全检查6批次,发现问题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

严把“审查关”,确保审查调查规范化。审查调查部门始终聚焦工作职责定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梳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流程,确保程序规范、监督合规、执纪精准,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等法规的深入学习,在办案过程中存在困惑和疑难问题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围绕办案思路、讯问技巧、疑难点突破以及定性处理等方面,展开业务研讨,以案促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核心业务能力。在收集证据时,严格遵循相关的要求和标准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形成证据链条,让案件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检验。

严把“审理关”,确保审查调查高质效。案件审理室对案件承办部门移交移送的案件进行全面“体检”。严格用“24字方针”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手续、程序等方面进行把关。针对案件疑难点,坚持“三会研究”,即:审理室务会、案件协调专题会、审理委员会,围绕证据链进行充分讨论、反复打磨,夯实质量责任。对办案部门拟做了结处理的重点专项及领导批示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全面审核,重点查看是否存在问题尚未查清、查小放大、查不彻底、责任上交等问题,审核了结理由是否充分合理、证明材料是否存在疑点、组织措施是否依规依纪、程序是否合规合矩,严防问题线索流失,不断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能力水平。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案件办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把关意识,严格规范高效开展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以办理高质量案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