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1-15 11:23:43 | 来源: 中廉导刊

巡察发现的问题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么样,群众是可以直接看到、感受到的,整改质效直接关系巡察权威和公信力。为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巡察机构牢牢把握“教育+监督”“问责+清理”“治标+治本”,多路并进,持续推动新城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监督”,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1年以来,新城区委巡察办先后对十一届新城区委前12轮150个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中期督导和集中督查,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一对一”督查指导,“面对面”指出问题,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落实整改工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标要求不实,特别是对巡察整改材料不规范,整改措施内容泛化、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欠缺,内部监控措施不足等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及时纠正纠偏,切实抓好整改,从严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不是一巡了之,关键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每轮巡察反馈后,根据巡察整改进度,加大整改台账动态管理,及时整合日常监督部门力量,开展好“面对面”督查、“点对点”指导,既治面上的问题又治里子问题,确保常抓常管、标本兼治。要深挖细查,对反馈问题追根溯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切实促进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问责+清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前到政务大厅办医保报销事宜需要在东、西两个大厅来回跑,让我们这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真犯难。现在东西厅医保窗口整合在一起,没想到,办理业务这么快,真心感觉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一位张姓办事群众高兴地说,“没想到向巡察组反映后,问题很快解决了。”新城区委巡察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要求新城区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局等全区77个职能部门坚持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巡察实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十一届区委巡察共发现问题1995个,移送问题线索94件。

同时,通过统筹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督查组,形成监督合力,着力提升巡察整改质效。截至目前,已对24个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对150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集中整改情况督查,下发《巡察整改督查建议意见通知书》184份,建章立制1045项,挽回经济损失2254余万元,整改率达93%,持续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见底清零。

“治标+治本”,推动形成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为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落地,区委巡察办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12份33条,巡察整改意见建议214条,专题报告101份。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上报区委,由区级层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在全区范围印发通报,要求150个被巡察党组织从严整改。主动对照巡察共性问题清单及巡察整改意见建议深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将问题整改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未巡先查、即知即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坚持标本兼治,以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整改成果最大化。通过建立《关于建立健全新城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城区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关于新城区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关于新城区区级分管领导签收巡察反馈意见履行“一岗双责”整改通知书》等巡察整改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杜绝各类共性问题死灰复燃、反复发生。截至目前,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045项,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中推动管党治党常态长效,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张艳琴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