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紧盯改厕“小事” 做实民生大事

2021-11-11 09:41:53 | 来源: 中廉导刊

“你好,请问你们家的厕所能够正常使用吗?改建后有什么问题吗?”

“镇政府工作人员来您家了解厕所使用情况了么?您对这个厕所满不满意啊?”

“厕所设施损坏有人及时维修吗?”

......

这是九原区纪委监委围绕户厕改造工作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的一幕。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将农村牧区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入口之一,切实维护巩固农村牧区改厕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已开展30轮次“上门”监督检查,抽查走访128户,共发现职能部门整改不及时、后续维护不到位等5个问题,现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

全面摸排,掌握底数“不含糊”。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原则,严格按照九原区纪委监委《关于对农村牧区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工作进展,通过查阅资料、电话沟通、实地督导、现场抽查、走村访户等方式,细致详实了解全区总户数、改厕任务数、实际完成任务数,以及户改厕类型、数量等情况,并与农牧民面对面交流,了解改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建立数据台账,切实做到数据准、情况明、底数清,确保督查有的放矢,导向明晰。

联合督导,监督执纪“不缺位”。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有效统筹机关、地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力量,组成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紧盯围绕“排查工作是否全面到位、排查问题是否精准到位、问题整改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严格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同时,针对相关问题,各督查工作组现场把脉、会诊、开处方,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标对表及时推进整改落实,坚决把农村改厕这项惠民工程办实、办好,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持续监督,从严问责“不打烊”。对于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地区、部门,情节较轻的采取函询约谈、挂牌督办、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返工”“补课”,促其提升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上来。同时,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对于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拖延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项目实施中的质量低劣、利益输送等贪污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以高压态势倒逼责任落实,真正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村牧区厕所革命摸排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时间紧、责任重、要求高,我们将用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九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杨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