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充分激活“头雁效应”

2021-09-10 16:34:27 | 来源: 中廉导刊

“这个《实施意见》起草得很好,首先要管住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从我做起,带动全区负责同志敬畏权力,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东河区委书记在《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上作出批示。

为做细做实“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监督,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从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约谈提醒、警示教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完善制度,明确责任,织密“监督网”

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意见,围绕强化践行“两个维护”、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及落实重大安排部署、履职用权等情况,进一步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专责监督责任和部门的职能监督责任。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印发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2项14条措施,强化对同级、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扛起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保持政治本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向区委和组织部门制发监督建议书,建议结合职责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发来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建议书已收悉,我们会尽快结合组织部门的职能职责研究落实相关事宜。”东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将“一把手”规范履职相关要求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明确5类8项19条“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将政治责任清单内容进一步细化为具体任务要求,划出“一把手”正确履职轨道,让权力运行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印发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

定向监督,节点预警,压实“责任链”

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方面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区纪委的名义向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定向签发督促提醒函,督促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分管单位及行业领域薄弱环节的管理。今年以来,向包括区委书记、政府区长在内的8人定向发放关于督促落实信访包案化解的提醒函,推动落实信访事项化解攻坚工作;向区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及公检法司主要负责人下发督促提醒函6份,推动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针对村级欠账债务化解工作进展缓慢、服务窗口群众投诉反映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线上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发放督促提醒函2份,推动对照整改,补齐工作短板。运用钉钉平台监督小程序“工作预警”“时间预警”功能,对超期未落实和即将到期的重要工作,点对点向县级领导个人账号发送工作提示,督促加强对分管领域、包联项目的督导指导。综合用好信访举报、专项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等监督成果,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今年以来共回复29批1474人次,严把“一把手”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关。

针对问题点对点制发督促提醒函

约谈提醒,“红脸出汗”,强化“治未病”

“提醒约谈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认识到了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下一步我将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接受提醒约谈的铁西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

针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巡察机构在日常监督检查、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约谈提醒、集体谈话等方式,督促“一把手”落实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推动存在问题得到迅速整改。今年以来,针对创城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约谈主体责任部门、街道主要领导5人,就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凉房拆除不到位问题约谈区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街道主要领导6人,就信访维稳、矛盾化解工作不力等问题约谈区信访局和相关街道党工委“一把手”5人。此外,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还约谈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10家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出要求,持续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当面约谈提醒的同时,向被约谈部门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问题整改落地落实、长效保持,同时充分发挥‘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的优势作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形成严密的责任闭环体系、问题整改机制。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筑牢“防火墙”

“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于是独断专行、公权私用、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规避监督……这是不少违纪违法‘一把手’的腐败路径。”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区纪委书记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对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

为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作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常态化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警示教育“套餐”,筛选上级和本级查办的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3部,按照行业领域和职务级别不同,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反面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纠。同时,通过参与全区各部门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方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查摆的问题进行点评督导和监督整改,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锻造思想、锤炼党性、纯净队伍、净化政治生态的作用。此外,通过向全区县级领导和80多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发放纪法知识宣传套卡、落实“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切实筑牢“关键少数”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发放纪法知识宣传套卡

“只有做好‘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才能督促责任层层传递,充分激活“头雁效应”,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我们会持续在兼顾做到严、实、硬和深化细、小、微上下功夫,健全监督制度、加强严管厚爱,用有高度、有硬度、有温度的举措真正抓牢‘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进一步涵养东河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东河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东河区纪委监委 张羽霞)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