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雨润心田民怨消 固阳县第三轮“微腐败”大清扫工作剪影

2021-09-10 11:10:04 | 来源: 中廉导刊

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是一个典型的旱作农业县,常年不足200毫米的降水量,严重困扰着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多年来因为办理低保、村委选举、退耕还林等工作中还一定程度的存在着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等现象,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成为农民心中的另一场“干旱”,大家急盼一场雨露降临。

2020年春季,一场专项行动悄然而至。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了全区范围内的基层“微腐败”大清扫工作,旨在全力化解农村地区由信访引发的社会矛盾。固阳县纪委监委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适时组织了前两轮“微腐败”大清扫,共化解基层信访矛盾79件,问责处理村组两级人员21人,群众满意率达84%,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但是由于一些党员干部工作方法简单,导致个别群众心中的“疙瘩”始终没有解开。

2021年盛夏,十三届固阳县委换届工作胜利完成。新一届县委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信访工作问题。县委书记姚俊杰同志在多个场合都强调,全县信访矛盾突出、信访量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别党员干部不重视信访工作、缺乏责任心造成的。结合全县的实际情况,固阳县委提出了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的目标,县委常委包镇、全体县级领导包案的工作格局迅速建立,“双包”工作让信访矛盾化解的思路活了、力度大了、社会效果好了。

在县委的引领下,新一届县纪委也积极行动起来,从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入手,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全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县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以“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工作态度“一对一”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特别是把“微腐败”大清扫矛盾化解作为重中之重。

上任仅一个多月的县纪委书记姚桂芳同志,工作之余找每一位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和镇纪委书记促膝长谈,仔细了解分析当前农村地区造成信访矛盾的根本原因和潜在隐患,认真探讨化解矛盾的思路和办法。这个特殊的时段里,纪委机关来的最早的人往往是书记、下班离开最晚的人也是书记。

一个多月以来,县纪委监委系统正在形成严格的规矩意识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好的工作习惯提振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第三轮“微腐败”大清扫开展以来,西斗铺镇纪委书记田庆龙多次深入到村民张某家中,无数次取证,最终解开了信访户张某的心结。最后,张老汉握着田庆龙的手说:“这样的纪委书记我们相信,他是真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解难题啊!”

话是开心的钥匙。2021年8月12日,顶着炎炎烈日,姚桂芳同志来到了阳湾村吕某家中,就其举报前任村委书记刘某一案做回访。在姚桂芳同志耐心的解释中,吕某逐渐打开了心中的“结”,这位50多岁的农村汉子,兴致勃勃的谈起了他的养牛经验和致富心得。安格斯牛、荷斯坦牛……喂养的牛要在端午节喝素油等等。不知不觉中,2个小时过去了,离开村子时,憨厚的吕大哥不仅加了姚桂芳同志的微信,还邀请大家来参观他即将翻盖的新牛舍和饲养的新品种牛群。

返程途中,姚桂芳同志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说,一个信访重点户正在变成致富带头人,这就是我们带着责任心化解信访矛盾的实际成效。最后还再三叮嘱镇党委负责人,一定要发挥好吕某养牛致富的头雁效应,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振兴新农村。

一个个忘我的工作镜头深深感染着每一位新入职的年轻人。信访室的牛柏川同志,到岗一年多来,正好赶上了“微腐败”大清扫的三个轮次的工作。各类数据的整理和统计报送让他深有感触:“‘微腐败’大清扫工作净化了农村基层的工作环境,惩治了形形色色的‘蛀虫’和‘贪蚁’,特别是广大纪检监察人在其中的无私奉献,给了我铭记心间的感动。”

截至目前,全县第三轮“微腐败”案件已全部办结,失实了结8件,立案3件,反馈率为100%、满意率91%。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后山地区干旱的大地上,纪检监察人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努力化解着一件件“微腐败”信访矛盾,工作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仿佛化作了一场场喜人的雨水,滋润着群众久涸的心灵。(固阳县纪委监委 雷军 徐晓惠)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