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乌海市乌达区纪委监委:铁纪护航矿区生态修复治理

2021-08-02 17:05:21 | 来源: 中廉导刊

乌达区矿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约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的18%,矿区呈现面积小且集中的特点,其中有持证生产矿山企业5家,采空区治理项目3个,需开展治理的历史遗留及无主矿山生态修复项目1个。由于乌达区矿区历史欠账多,多年来,矿区一直是乌达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推动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全程介入、靠前监督。

“点线面”结合全力以赴推进治理。乌达区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有效制度和政策供给,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以更加科学、精准和有效地开展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紧盯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的薄弱环节强化日常监督,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严肃查处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违背绿色发展理念、严重违背经济发展长远利益、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的问题,严肃问责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塞责等行为,严肃惩治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领域存在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应有代价。此外,乌达区还持续强化跟踪问效,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下发提醒函,对工作推动中推诿扯皮、不担当、不负责、工作消极应对的有关人员及时约谈,对工作中涉嫌违纪违法的,严格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作出处理。

“全链条”做好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为使矿区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乌达区建立了由党委、政府领导和企业法人担任指挥长的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双长制”制度,对辖区所有矿山企业和采空区灾害治理项目均明确了治理任务、时限和标准,尽最大努力弥补历史欠账,全力推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由区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长,区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长,9个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实行“双长制”。实行“一矿一方案”“一矿一台帐”,按照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设立了综合协调、督查、宣传、考核4个工作组,明确了职能职责,确保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按期有序推进。乌达区纪委监委紧盯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同时精准规范实施问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监督采取周调度、月报告、季专报形式工作机制。

“严问责”推动解决存在突出问题。针对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有关项目的实施,区纪委监委通过定期调度和不定期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的再监督。一是对绿色矿山建设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诿扯皮、不担当、不负责,消极应付、整治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责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二是对绿色矿山建设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社会影响恶劣的违纪违法案件,深挖细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确保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当好矿坑变桑田的“监督员”。乌达区纪委监委压实监督职责,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矿山治理、国土绿化、产业发展、开发治理等问题靠前督战、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职责,加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亮剑生态顽疾,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共抓整改、共谋治理的整体合力。乌达区纪委监委与生态环保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就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坚持在一线全程监督问题整改,加大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证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如今,一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生态环境的行动正在深入展开。乌达区纪委监委把全面开展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以铁一般的决心、铁一般的作风和铁一般的措施推进,乌达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乌达区纪委监委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监督执纪督查方案》,聚焦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主体责任和政策措施责任的落实,紧盯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环节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区委下发了《乌达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和《乌达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双长制”实施方案》,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区级领导分兵把守的组织架构。截止目前,区纪委监委4个监督组已陆续实地开展督查3次,发现问题8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5个,以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丞待解决的问题3个,计划将对9个矿区治理项目开展一轮监督检查后形成一期监督报送至区委主要领导及相关区级领导。(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纪委监委 吕军海)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