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固阳县纪委监委开展“阳光信访”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2021-06-13 14:02:00 | 来源: 中廉导刊

“以前听说举报问题要两三个月才有回信,没想到纪委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更没想到纪委领导还来回访。你们真是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了……”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在德成永村开展回访的一个场景。

固阳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作为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途径,开展“阳光信访”,多措并举持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用心用情,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规范接访,县纪委监委在规范接访制度化上下足了工夫。“你别小看这薄薄的一张纸,它可是我们的业务指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拿着《信访举报投诉指南》自豪地说,它分门别类地细化了来访须知、来访举报的工作流程、举报方式、注意事项等内容;此外,还专门设计了《举报电话记录》表格,确保准确、详细、规范地记录群众诉求;针对暑期天气炎热的情况,接访室特意为群众准备了降暑用品、免费饮水以及急救药品,力求从细节入手改善接待环境。

畅通渠道,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县纪委监委积极完善信、访、电、网、微等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实现业务数据互联互通,让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快捷。对涉及群众反映强烈,换届选举、扶贫领域等重点信访问题,采取领导包案督办等方式办理,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快速解决;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积极做好引导和解释工作,并主动协调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做到不越位、不错位。截止目前,共处置民生领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件,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人,曝光典型案例4个。

主动下访,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结合“三访五到家”活动,县纪委监委组织、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镇各村,与一线群众广泛沟通交流,挖掘问题线索。活动中,工作人员耐心倾听和记录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认真宣讲党纪国法和有关政策,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连心桥”作用,截止目前,开展“上访变下访”22批次,接待反映人36次,化解矛盾9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群众诉求无小事,我们要始终践行群众路线,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积极协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为民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和满意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刘婷)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