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固阳县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平台助群众找寻安全感

2021-05-11 10:21:46 | 来源: 中廉导刊

“滴滴”,一上班,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史小良就听到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发出预警。点开屏幕红色预警标记,发现怀朔镇香坊村村民张某有七个儿女,但低保申请表上只登记了两个,而张某一直在领取低保金。

该预警信息引起固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室迅速分办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经核实,张某在申请办理低保时没有如实上报子女情况,民政助理员郭某某也没有实地调查核实低保申请人家庭情况,致使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村民违规领取低保6600余元,因此郭某某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能快速、高效查办此案,得归功于提档升级后的固阳县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该平台包含人员基础信息库、房产信息库、监察规则库等不同类别的原始信息资源库,累计录入“三务”公开数据6万余条,接入低保、房产、“一卡通”等专用数据13项290万条。系统自动按照监察规则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异常情况,自动化、智能化挖掘廉政问题,形成了集公开、发现、预警、督办、整改、反馈等多功能闭环式监督链条。

“大数据让监督插上科技‘翅膀’,进一步让监督推动公平,让监督维护正义,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苗耀光说。

“过去,村民总是不清楚自己一卡通里发了些什么,现在通过这个大数据监督平台,在手机上或村里的一体机上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发了些什么钱就全看到啦!弄明白了,也能安心了。”银号镇德成永村委书记王伟云说。

截止目前,该平台智能预警提醒1万余次,发现并查处不公开、假公开问题线索18件,处分4人,智能比对发现问题线索27件,立案审查5件9人,处分8人。针对低保金被违规领取等问题,分别向各镇、民政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其深挖制度漏洞,完善机制加强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监督模块,破除信息壁垒,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预防,实现监督的再监督。”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利霞说。(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赵晋峰)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