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监”有方 “督”有力 打造护航一流营商环境九原模式

2021-04-06 15:30:01 | 来源: 中廉导刊

“手头20多项具体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没有完成,进入预警期限,‘三务公开’再监督系统就要亮红灯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政务服务局办公室主任一边快速梳理着关于营商环境的整改通知书,一边急切的说到。这样的忙碌也不时出现在全区其他涉及营商环境的职能部门。

2020年以来,九原区纪委监委以营造市场化、便民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监”有方、 “督”有力,在“护航”一流营商环境的躬身实践中,打造出了独具一格的九原模式。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666户,注册资本达551.14亿元,从业人员达6.57万人,同比分别增长5.25%、4.74%、2.02%。

向问题“叫板”,让企业和群众“叫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精准掌握群众办事的“烦恼”,企业经营的“掣肘”,部门服务的“梗阻”,进而推动及时解难纡困,完善制度机制,今年以来,九原区纪委监委在先期深度调研重点企业和相关服务部门基础上,有的放矢、按图索骥,精准聚焦部分职能部门店小二意识不强,容缺受理事项不规范、办事指南流程不全面,网办件、即办件数量少等问题,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促发展”专项工作,推动解决困扰企业的梗阻问题32个,对全区4个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和8个苏木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专项督查和5轮次明察暗访,推动整改问题22个,形成问题清单台账35个,完善制度6项,优化审批环节2个。

“我们公司虽然入驻园区时间不长,但充分感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以来各种优惠和便利政策,很多审批项目都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下通过的流程。”在“纪委监委护航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内蒙古光威碳纤公司负责人满意地说。

做为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护航人”,九原区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拧螺丝”“加砝码”,精准延伸监督外延,聚力提升督促力度。借助“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在公开版块增设营商环境专栏,链接九原区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包头市两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政务信息、政务服务和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公开。同时,梳理30个重点职能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148项行政许可、33项行政给付、71项行政征收目录清单,重点查看规范履职、效率作风等方面问题。此外,用好用足平台“公开、监督、预警、反馈、分析”五大功能和账号管理机制,及时“亮灯”预警、提出建议。今年1-3月,开展线上监督1283次,提出各类监督建议67个。全区一体化政务平台的事项入驻率为100%,全程网办率达到98.94%。

“扫扫二维码就可以及时向纪检部门反映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和纪律问题,我们办事群众的合法权益又多了一重保障!”近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赵先生对纪委监委推行的“码上监督”工作很是认可。

优化营商环境,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晴雨表”。对此,区纪委监委持续探索群众监督方式“自选动作”,在职能部门放置“邀您监督”二维码,让群众参与监督、随时监督。在区纪委微信公众号增加“我要留言”专栏,将二维码置于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在政务大厅张贴海报,目前,已收到群众留言18条,推动解决17个。同时,结合“四风”“四官”、供销系统等专项整治,聚力做好“规定动作”,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共立案31件,处分29人,挽回经济损失174万余元。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制播警示教育片,强化以案为鉴。此外,为深化以案促改,构建“4+4”全域促改新机制,“3+3”全程监管新方式,打造九原模式,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作风建设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的躬身实践中,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九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九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