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干部带案下访将问题解决在一线

2021-03-01 10:47:43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了进一步增强化解能力,提升办案质量,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深化干部“带案下访”工作机制,实现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着力排查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明确主体,压实下访责任。各纪检监察室对交办和排查的重点信访案件进行认真分析,登记造册,需要带案下访的案件逐一列出名单、建立台账,尤其是将受理信访举报件中虽已调查处理,但反映人仍不满意,造成重复访、越级访的信访举报列出台账,每个案件都注明带案下访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办理要求和办结时限。

分析案情,做好下访准备。带案下访之前各纪检监察室要提前对下访案件的案情进行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症结。“疑难件”的举报时间跨度、举报次数、举报人数等要素进行复查复核,及时制定化解方案。

多方了解,助推案件查办。带案实地走访举报人、证人等,现场沟通核实相关问题,找准举报人的症结和诉求,从党纪、法规、情理等多角度为举报人答疑解惑并提出处置建议。通过走访其他知情的村民,搜集案件证据材料,就举报信中罗列出的问题了解到底是事实如此还是另有隐情。

督促问效,推动问题解决。在带案下访过程中,对已经处置仍出现重复访、越级访的案件,重新逐案调查处置;对群众合理诉求未解决的,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尽快解决;对因责任单位、责任人推诿扯皮导致矛盾激化、问题升级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及时回访,结果反馈在一线。各纪检监察室在严格办理案件的同时,细化实化办理结果“双公开、双反馈”工作机制,采取二次反馈、点对点反馈等多种方式,反馈听民声,公开促整改,切实解决重复上访问题,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办理的公信力,有效化解矛盾。下访件办结后,及时组织回头看,对已经调处的信访突出问题跟踪问效,巩固成果,防止反复。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以访促查、以查促改、以案示警,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排查风险堵漏洞、跟进监督促整改,构建起“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村”的防控机制。

干部带案下访,变被动“敲门”为主动“上门”,及时化解矛盾减少举报;使审查调查方向更加清晰明确,推动审查调查工作从被动守责到主动履职的转变;及时化解信访矛盾,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减少问题线索量和信访量,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百姓感受到公平公正就在身边,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杨洁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