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如何提升精准监督能力,纪委书记理思路

2021-02-23 13:00:35 | 来源: 中廉导刊

2月22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监督质量提升班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俊良以《如何精准监督》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部分室(部)全体干部参加培训。

杨俊良结合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从监督的内容、监督的方式及监督结果运用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对监督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监督的内容上,把政治监督贯穿始终,要结合驻在单位工作任务清单,细化监督台账,以有效抓手跟进政治监督。要以“四风”问题、“四官”整治、“四种行为”等专项工作为载体,结合各驻在单位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专项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深入驻在部门,走进驻在单位,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

在监督方式上,要创新监督手段。在保持原有参加会议、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加大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力度,多角度、多方式与驻在部门服务对象座谈交流,全面掌握干部工作状态,切实落实好“一线工作法”。要精细派驻监督。一是继续坚持“月初定任务,月底报总结”,“清单式”开展监督工作。二是推行“两月一互查”机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交叉互查,对驻在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各派驻组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继续执行“两周一调度”制度,除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派驻工作开展调度以外,各班子成员根据线索查处情况、专项工作情况等机动性参与调度工作;四是要明确“一周一反馈、一周一建议”工作,提升派驻建议的针对性,形成“制定监督清单——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提醒建议——督查整改反馈”的监督闭环;要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在承接好上级纪委上下联动监督的同时,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不同专项重点,与各派驻组共同开展联动监督。

在监督结果运用上,要完善考核评分机制,将日常监督评分、“两月一互查”评分结果等纳入年底对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的依据;要树立“成绩单”意识,利用通报等形式,定期晒出驻在单位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成绩单”。

杨俊良强调,要勤学善思,知责于心。坚持“勤学”武装头脑,“善思”指导实践;要真抓真管,担责于身。做到真抓真管真担当、真查真严真问责;要敢抓敢管,履责于行。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刘柳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