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 > 正文

清风传家久

2024-02-23 11:48:40 | 来源: 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

“官守当为斯民造福,臣心誓与此水同清。”这副题刻现存重庆涪陵北岩,是清代道光年间涪州知州毛震寿留下的为官箴言,亦是毛氏一族清廉家风的缩影。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毛氏一族正是因为不断传承清廉家风,才留下了“百年四代八清官”美谈。

毛氏一族的清廉家风,大抵起源于毛震寿之父毛辉凤,他对自己为官任事都极其严格,“公忠体国、爱民如子”,被百姓称为“毛青天”,他留下《觉生日记》告诫子孙:“民可近而不可玩也;民可爱而不可狎也……居官不可计利,并不可要名;计利者必败,要名者终辱。”

新时代,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家风不仅关系个人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是对整个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都有着极强的示范效应,所以领导干部更要做好家风建设,清楚的认识到什么是对家人真正的爱,要正确处理公与私、清与亲、严与宽的关系,树牢人民情怀,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用良好家风推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的家风能给子孙后代带来不可估量的财富,家风败坏不仅对自己无益,还会遗祸子孙。

纵观毛氏一族,受到好的家风熏陶,廉吏辈出,毛震寿自己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在涪陵的任上,“强梁敛迹,吏治裕如”。他的几个儿子都成了知县,为百姓造福,他的孙子毛庆蕃更是曾官至甘肃布政使、护理陕甘总督,还是中国第一个国家银行大清户部银行的首任行长,是近代军工企业“江南制造局”的总办,南开大学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发起人之一,为国为民办了许多好事。

领导干部要汲取教训,树立起遵纪守法、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明白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才是给子孙后代的最大财富。(陈恳)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