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 > 正文

警惕年轻干部贪腐陷阱

2022-11-25 08:24:33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腐败年轻化”现象引人深思。多地通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涉及“80后”“90后”甚至“95后”,一些年轻干部刚工作不久,或刚走上领导岗位就腐化堕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跌进贪腐深渊,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这些年轻干部多具备“优秀”特质,拥有本应前途无量的“配置”,却为何自毁前程、走上违法犯罪的邪路?

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像扎不稳根基的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只小船,征途是茫茫大海,信仰就是大海中行船的“灯塔”,失去信仰也就迷失了方向。一些年轻干部在事业发展过程中逐渐放弃自我约束,松动了思想防线,掌舵的小船便失去航向,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开始错位,贪图享乐、虚荣攀比等不良观念旁攀上心头,以至于在诱惑面前毫无抵抗力。

年纪轻、能力强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加上一路顺风顺水,得意自负疏于防备,对企业老板围猎领导干部的套路和糖衣炮弹缺乏辨别能力,错把陷阱当真情。另一方面,急功近利的年轻人容易被虚荣心左右,使尽“聪明”、用错“才智”,抱着侥幸和投机心理钻制度漏洞,利用职务便利敛财。

此外,一些单位还存在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以至于腐败滋生。这些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对年轻干部和公职人员疏于教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重缺失,没能及时纠偏。被查处的年轻干部很多身处税务、财务、出纳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单位存在内控制度不完善、工作程序不规范、制约机制落实差、日常监管长期缺失等漏洞,为腐败分子打开了方便之门。

防范年轻干部贪腐就是守护党员干部队伍的未来。年轻干部的腐败潜伏期更长、隐蔽性更强、牵涉面更广,如果不及早发现并查处,很容易造成“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这不仅影响干部本人的前途,也大大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了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对现行干部人事制度的公信力带来巨大的杀伤力。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国家科学发展,必须切实解决年轻干部的腐败问题,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曾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为此,要科学引导年轻干部端正认知、培养情感和磨炼意志,充分发挥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的综合作用,把“腐败潜力”转变成“廉政潜力”。

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随时注意其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建立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要创造年轻干部既能干事、又不出事的工作氛围,帮助他们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人民政府 吕佳月)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