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 > 正文

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为“升学宴”、“谢师宴”戴上“紧箍咒”

2021-07-22 13:26:20 | 来源: 中廉导刊

“衷心祝愿孩子们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同时要特别提醒大家,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绝不能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更不能借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中高考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迅速行动起来,针对“两考”之后可能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陆续组织监督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为“升学宴”“谢师宴”戴上“紧箍咒”。

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狠刹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东河区纪委监委紧盯中高考关键“节点”,通过发放廉政提醒函、集体廉政谈话、个别提醒等方式提前划出“红线”,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强化纪律意识,守住纪律底线。

“孩子录取到了满意的学校,这是喜事儿啊,原计划招呼亲朋好友庆祝一番,但是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了‘廉政提醒函’,八条禁止事项讲得明明白白,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东河区某部门干部用手机翻找出了自己收藏的“廉政提醒函”,并表示作为共产党员,理应带头倡导新风正气。

在全区范围内发送廉政提醒函

为进一步压实净化“两考”风气的主体责任,东河区纪委监委下发通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对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参加中高考升学情况进行摸底登记,组织签订《拒绝“升学宴”和“谢师宴”承诺书》,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我们要求全区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拒绝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严守职业道德,树立人民教师清廉从教良好形象,同时倡导学生及家长们以合影留念、电话微信留言等简朴、文明的方式表达谢意,将来以更优秀出众的成绩和表现回馈老师们的教导之恩。”东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强化警示提醒、宣传教育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一体化”监督模式作用,统筹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力量跟进开展监督检查,累计派出监督小组25个144人次,排查掌握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毕业情况,抽查全区各大酒店、饭店订餐记录,监督督促70家部门、单位对83名涉考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提醒,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4批次,并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开展监督检查

“顶风违规违纪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一律从严处理。因监管不力导致发生上述违规违纪问题的,既要严肃处理当事人,也要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者。身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家长,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严于律己、严守‘红线’,莫让喜事变了味。”东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河区纪委监委 张羽霞)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