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 > 正文

澄清正名、容错纠错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2021-03-19 08:37:55 | 来源: 中廉导刊

“同志们,今天召开专门会议,主要是针对反映青山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对李书耀违法立案、刑讯逼供诱供的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通报了失实举报核实情况,为李书耀专案组办案人员澄清正名。

本着对组织和干部负责的原则,包头市和青山区两级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站在维护党中央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的高度,扎实做好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这项“暖心工程”,在确保澄清正名实施主体明确、适用情形精准、审核程序严格、组织实施稳妥、澄清方式恰当的前提下,给纪检监察干部吃下“定心丸”、打足“强心剂”,让纪检监察干部能够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在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很容易受到错告、诬告。青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郝杰说:“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失实检举控告,容易损害被反映人的名誉,侵害被纪检监察干部的合法权益,造成内部监督工作资源浪费,挫伤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甚至会形成不敢为、不愿为的消极氛围,必须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绝对不能让干事的干部既流汗又流泪。”

同时,青山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正在查办审理的案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严肃查处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也运用好容错纠错手段,厘清影响干事创业热情的“责”,对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的三名干部免于党纪处分,为服务企业的部门以及干部“宽心”“散结”“解郁”。“为推动工程项目尽快投产落地,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急于求成,大干快上,踩了红线。”当得知免于党纪处分,其中一名干部激动地说:“感谢组织的谅解,组织的温暖就是前行的动力。今后会加倍努力工作,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好‘店小二’。”

近年来,青山区纪委监委紧盯党委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让企业商户充分感受到“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保护合法企业健康发展,纪检监察机关也有责任。”青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郝杰在走访调研、督查指导优化营商环境时说:“纪检监察机关要依规依纪依法掌握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与温度,正确处理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与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系,做到既要查清问题,又要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干扰。”

调研督查组先后到重点企业商户走访督查、座谈交流10余次,调研解决政策落实、审批服务、监督执法、政务关系等方面,以及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然后把发现的影响营商环境优化的101个点,梳理归纳为惠企政策不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审批服务“中梗阻”、服务企业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四个方面21类突出问题,制定出台青山区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12条措施。

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包头香格里拉大酒店成为香格里拉集团中国区52家酒店中为数不多完成收入预算的酒店。客房恢复率较2020年同期提升至107%,中国区排名第二;餐饮方面较2019年疫情前恢复率达到150%,位列中国区第二名。2021年1至2月餐饮净收入超额完成预算的128%,排中国区第二名。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纷至沓来,到包头投资、旅游、洽谈业务,带动了酒店业强劲复苏,包头香格里拉大酒店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田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