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 > 正文

关于5起违反嘎查村(社区) “两委”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

2021-01-14 11:21:54 | 来源: 中廉导刊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严格换届选举纪律,保证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和顺利推进,营造风清气正、公开公平公正的换届环境,防止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扰,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现将各地查处的5起破坏选举秩序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赛罕区敕勒川路街道东古楼村朱义和向组织隐瞒曾受刑事处罚的问题。朱义和在《入党志愿书》中未填写其入党前曾经受过刑事处罚的事实,向党组织隐瞒了入党前的严重错误。2018年,朱义和在赛罕区敕勒川路街道东古楼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在竞选东古楼村党支部成员及书记时仍没有向党组织说明其曾经受过刑事处罚的事实。2019年9月,朱义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东古楼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二、清水河县北堡乡副乡长张荣晓在换届选举指导过程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问题。2018年9月20日,北堡乡老熊沟村举行选举,登记选民355名,发出选票138张,收回选票138张,参加选民未达到登记选民的半数,选举无效。分管民政工作副乡长张荣晓现场指导了此次选举,对选举无效的问题未现场公布,向乡党委上报了选举有效的《选举结果报告单》《选举程序确认书》。张荣晓指导换届选举过程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违反了工作纪律。2020年3月,张荣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大西营村村民云银怀、史艳平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拉票贿选的问题。在2012年、2015年和2018年的三次台阁牧镇大西营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云银怀伙同史艳平,通过请客吃饭拉票助选等手段,使得云银怀在2012年和2018年两次当选支部书记,史艳平在2012年和2015年两次当选村委会主任。云银怀和史艳平还涉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9月,云银怀、史艳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和林格尔县盛乐镇前公喇嘛村村民宁国国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拉票贿选的问题。2018年9月,和林格尔县盛乐镇前公喇嘛村村民宁国国在竞选村主任期间,为争取村民选票,在村里搭设帐篷开办食堂,邀请村民随意吃喝,支付共同参选的候选人张某某3.6万元,使其退出选举。宁国国在“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违背组织原则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2019年6月,宁国国被责令辞去前公喇嘛村委会主任职务。

五、清水河县北堡乡老熊沟村党支部原书记贾敬国、村民郭军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拉票贿选的问题。2018年9月,在北堡乡老熊沟村“两委”换届选举前,准备参加选举的时任老熊沟村党支部书记贾敬国与村民郭军、尚某某、郭某某为争取村民的选票,购买月饼送给村民,租用帐篷设宴,邀请村民吃饭,为不在本村居住的选民支付回村参加选举的租车费用。以上费用共计支出3万元,由贾敬国、郭军、尚某某3人平均分摊,每人出资1万元。贾敬国和郭军在“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违背组织原则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2019年6月,贾敬国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被免去老熊沟村党支部书记职务。2019年8月,郭军当选老熊沟村委会委员被认定为无效。

上述5起典型案例,既有拉票贿选的问题,也有隐瞒违纪违法事实真相的问题,严重违反了换届纪律、破坏了换届秩序。相关地区、部门党组织要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戒,时刻紧绷换届纪律这根弦,切实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依法依规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将选举过程置于“阳光监督”之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李雅欣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