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 > 正文

固阳县纪委监委:以“两书”推动“以案促改” 厚植不想腐的“土壤”

2020-12-15 13:05:13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就民生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27人同时拥有房产或企业并异常领取低保,由此挖出因审批不规范、优亲厚友等问题立案审查5件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并对相关单位下发7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这是固阳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厚植不想腐“土壤”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固阳县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两书”的纠错、处置和治本功能,紧盯问题多发行业领域,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全方位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廉政风险点,为责任单位开良方,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现长效常治。

精准制定,确保“精准监督”。精准制定“两书”是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前提,准确把握和发现部门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环节、问题易发风险点,才能“对症下药”,进一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问责的再问责”职能定位,倒逼责任落实,督促相关部门和行业建章立制、流程再造,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下达纪律检查建议89份,监察建议55份。

跟踪督办,防止“一发了之”。“两书”工作的关键是整改是否落实,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对发出的“两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负责的纪检监察室持续跟踪问效,要求被建议单位限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并结合日常纪律作风督查对被建议单位整改回复情况开展“回头看”,以电话提醒、实地督导等方式,对发出的“两书”进行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每份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从而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就教育一批干部、完善相关制度的作用。

警示教育,巩固“战后重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如同打赢一场战役,开展警示教育,如同巩固“战争”成果。县纪委监委将“两书”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以“案”为基础,在用好用活反面教材上下足功夫,真正发挥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会议要求各单位在单位内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案发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科级干部,针对身边案例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谈感受,切实引以为戒。县纪委监委明确“两书”制定中要求被建议单位必须召开单位内部会议,通报“两书”内容,剖析出现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铲除腐败易发多发滋生土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赵晋峰)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