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对党的信念可以大声说出来

2023-12-15 19:40:44 | 来源: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委组织部

近期电影《我本是高山》引起网友激烈争议,该电影是根据张桂梅老师的真实事迹改编,但却将酗酒父亲改成酗酒母亲、增加了“丈夫情节”等,引起网友围绕性别等问题的激烈讨论。电影根据原型适当改编和加工是无可厚非的,不同人对于故事情节有不同的看法和改编的思路都是可以理解的。抛开这些不谈,电影中对张桂梅老师坚守山村的理由进行了改编,没有把张桂梅老师对党的信念拍出来。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授予张桂梅老师的是“七一”勋章,是我们党内的最高荣誉,她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面对面》采访中,张桂梅老师说:因为对党的信念,我才坚持下来,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发现8名老师有6名党员,我们决定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当时我们没有钱,就画了一面党旗,写上入党誓词,宣誓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时候,六名党员全部泣不成声。这是多么令人震撼、感动的话语,令人忍不住胸中哽咽、热泪盈眶。

目前的影视剧中有一种潮流,仿佛羞于说出对党的信念,觉得对党和国家的赞美就是“小粉红”,就是肤浅和表面,一定要拍的“黑深惨”才是反映人性和社会,一定要消解信仰的严肃性、解构人物的神圣性才能彰显自己的独特。比如某些电影中凡是和党相关的一概不拍。比如《我本是高山》中张桂梅老师一定要有一个丈夫,是因为某个具体的人,才能够让这个人物更加“贴近地气”。

编剧从各个视角来丰富英雄人物或历史人物的形象都是正常的艺术创作,但如果面对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灼灼燃烧的对党的信念和对人民的热情一字不提,那注定无法拍好我们的历史和英雄。

前段时间有一个视频在网上火了。漫展上有一名手风琴手弹起国际歌,从开始的几个人唱,很快变成全场的大合唱,一群十五六、十七八岁的少年少女们唱着振奋人心的歌曲。年轻的少年少女们,宛如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的脸庞和声音还显稚嫩,但毫无掩饰的喷薄着对祖国、对人民和党的热情,最后全场一起振臂欢呼: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当然要先讲好共产党人自己的故事,我们要在各个阵地歌颂英雄的党员,要理直气壮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对党的爱和信念可以而且一定要大声说出来!(李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