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汛”猛而有力 “任”重而道远

2023-08-25 15:38:57 | 来源: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委组织部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习近平总书记迅速对于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在全国各地的有力支援和广大官兵的全力搜救下,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和遇难者家属,防汛取得重大成效。每每在重大天灾人祸面前,人是显得如此渺小和脆弱,但是团结起来的人民又能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闻“风”而动,顶“风”前行,让人深深感叹“汛”猛而有力,“任”重而道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员干部要常怀“忧患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尽管在科学技术如此发展的现代。对于天灾的预防始终是我们人类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早在建国初期就有三年自然灾害影响百姓民生,98年大洪水,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泥石流、超强台风等等等等,这些个发生在我们祖国大地上的灾祸每每提起总能让我们平静的心泛起层层波澜。在灾难带来的严重后果面前,我们只能默默叹气。只有在灾后重建和预防上下功夫。做足充分准备,形成瞬时应急响应机制。多方联动,党员干部尤其要时刻做好准备,第一时间抵达前线。从我们个人来讲,掌握充足的自我逃生和应急措施也必不可少,能够让我们在灾情来临时保持足够的冷静,最大可能地求生。消防演练切勿不可忽视,演习就是实战。让战前的准备持续到战时最后一刻。党员干部着重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组织部门高效及时常态化组织人员进行演练训练,达到以练代学,以学促练的效果。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党员干部要锻炼“处变不惊”的能力,做到泰山崩于前,我自岿然不动。当准备工作做到常态化融入日常,深入骨髓时。此时的状态早已不应该是害怕畏惧灾害。真正困难来临时,便能达到宠辱不惊,让自己可以瞬间冷静下来,在身旁众人慌乱之际,党员干部冲在前合理指挥,有效求生,让更多的人可以获取一线生机。泰山崩于前而面色不改,真正的“高手”从来不是凌驾于普通人之上,我想更多的一方面应该是心态。心态的平稳源于平时的日积月累。组织部门在应急救险时也应该将生命摆在第一位,最快的时间,不怕担责,不怕牺牲,坚决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员干部要铭记“血的教训”,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人类的进步无非就是在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如果是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灾情扩大,要做到及时问责,后续查漏补缺,总结归纳,并且形成一定的文字留档,以备下次遇到同样问题时,做到事前充分借鉴符合地区和时节的先进做法。此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能让已经造成的灾难带来正面的经验作用,发挥借鉴作用。个人和组织均应该将反思做到实打实,切勿停留在表面形式,切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将抗击天灾切实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

天灾大多数时候不可避免,但绝大多数也不是毁灭性,我们做到科学防控,合理抗击,积极重建,定能将灾情的危害降到最低。(王魏磊)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