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警惕“四个主义”误区

2023-08-25 11:08:01 | 来源: 云南老山干部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中国式现代化已经逐步进入了信息化、电子化、网络化的大数据时代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诸多便捷。然而,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面临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困难和挑战,调查研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开展调查研究务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务必警惕四个主义误区。

警惕个人主义决策。“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是我们党民主集中的体现,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一个决定、一项举措,往往事关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根本利益,必须充分酝酿、集思广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极其容易出现决策“一刀切”,“一言堂”,“决策前拍脑袋,决策中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政策措施落地的终极目标而非个人一面之词和个人喜好,而是将一切改革发展为了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作为根本落脚点。因此,开展调查研究就是真正让决策更为合理、全面、客观,防止走进片面、武断、荒谬的个人主义误区。

警惕经验主义办事。经验是过去的总结,总结是将来的经验。经验是在实践中不断长期积累的沉淀,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它不仅能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和提高办事能力效率,还可以凭借经验让有些疑难杂症得到迎刃而解。但是并非所有经验直接可复制,也要适可而止,切忌生搬硬套,否则会引起“水土不服”。经验不等于规律,人们对规律的认识也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而是具有螺旋式上升的特点,真理只有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因此,调查研究就是要在时间空间的变化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有效解决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积累经验,走出靠经验办事的误区。

警惕形式主义应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始终要坚持这一重要法宝。调查研究要跳出“调研”小局看“调研”全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查研究前期准备工作上要下功夫。单纯完成任务问题查出了,原因搞透了,对策理清了,但仅停留纸面上,没有付诸行动抓落实。调查研究就是要积极主动寻找问题症结,瞄准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便达到预期设定目标。

警惕官僚主义侵蚀。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找问题、明方法、抓落实、转作风的重要途径。多放下位高权重的架子,迈开亲民务实的步子,深入基层群众倾听听真话,想百姓之所想、解决百姓之所盼,与民“共饮一江水”。调查研究不能只看亮点、示范,注重“面子”上美,而没有看到“里子”中丑,看不到问题的实质,敢于善于直面问题和丢下身段,注重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需解剖典型,又需了解全局。因此,调查研究务必解决表层问题也要解决深层问题,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观”,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摆正群众和干部是“鱼水”、“主仆”关系。

“纸上得来终觉浅,知此事要躬行。”历史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不是一种工作目的。在用好这个“传家宝”,必须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不断探索出解决社会改革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罗跃)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