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以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8-24 10:31:28 | 来源: 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人民政府

近年,我国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些重要论述,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认识和把握的结果。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特别是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以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严峻形势下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

以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然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不高,人均 GDP在全球排名中相对靠后;二是我国不同区域、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依仍旧突出;三是部分领域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缺乏创新能力;四是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等有待优化。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过程中,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之一;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组轩)

【责任编辑:波波】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