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廉政建设 > 正文

从《显微镜下的大明子丝绢案》中解锁“新时代好干部”密码

2023-03-08 13:59:51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期,随着电视剧《显微镜下的大明子丝绢案》接档《狂飙》开启热播模式,马伯庸创作的历史类纪实文学《显微镜下的大明》一书也在网络热卖。激起了基层对党员干部“如何才是一名好干部”“为政要有为”等话题的热议。如何在新时代下,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好一名优秀干部,也成为了当下党员干部应该深思的课题。

新时代好干部要讲政治,时刻绷紧“思想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领导干部的警示振聋发聩。《显微镜下的大明子丝绢案》 通过“丝绢案”一个历史事件对明代政治生态积弊的深挖批判,从乡绅、县官、州府乃至上到巡抚等整个复杂黑暗的官吏生态深刻揭露出来。剧中主角仁华知县方懋珍懦弱的骨子里头却透着正气,他从一开始的胆小如鼠,到突然之间的醒悟,再到最后为了“青天大老爷”这个名声站出来,这靠的就是他政治立场的逐步成熟和坚定。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说,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焦裕禄、廖俊波、谷文昌,都是我们党的领导干部队伍中,涌现出的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他们在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时代好干部要善作为,努力耕好“责任田”。 什么样的官不能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讲到,占着位子不作为也是腐败,没有担当精神的官也不能当。剧中的同阳知县邓界齐虽也通晓数学,才学渊博,他当官的初心就是想用自己的才华为百姓做点什么?可在当时大环境的压迫下,他最后选择苟且偷生。

有田不耕仓廪虚,广袤的基层大地就是万亩“良田”,需要干部悉心耕种,担当作为。善作为就要立足岗位,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党的很多优秀干部,用他们的“善作为”时刻提醒着广大领导干部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感动中国人物廖俊波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寻路,扎实工作……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他的岗位,都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廖俊波就是用担当作为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精辟论述,鞭策着广大党员干部不负所处的新时代。党员干部既需要兢兢业业,还需要亲力亲为、求真务实, 以实干担当擦亮履职底色。

新时代好干部要守底线,坚决恪守“高压线”。《长安吏治》书中提到,早在先秦时期,就要求官吏“必清洁正直”“审悉毋私”。可见,守住“廉”的底线,一直是我国的一种政治思想主张。但是“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翻看历史的长河,有才能的官吏不在少数,在贪官污吏的典型也不在少数。剧中的明代政治吏场牵扯的政治利益集团,下至乡绅耆老,上至首辅,每一级官员都在均衡自己的利益,私心湮没了正气。

为官最重要的是廉洁,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清官包拯在《乞不用赃吏疏》中一针见血的指出“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包拯一生为官清廉,秉公执法,刚正不阿,这正因此,千年时光过去,依然享有盛誉,受人敬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守住廉洁,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干成事、不出事。古往今来,莫不如此。被称赞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的谷文昌,这位党的好干部,就是用他一生的实践书写“廉洁自律”的共产党人的本色,他崇高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收获了老百姓对他最深沉的怀念。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还告诫领导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和生活中要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在各种风浪、各种诱惑面前稳住阵脚、守住底线、经得起诱惑。(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党建办 费黎)

【责任编辑:风景鱼】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