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让丑样子的“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2023-01-31 11:20:35 | 来源: 中廉导刊

随着春晚小品《坑》的大火,让“躺平式干部”一词再度登顶热点话题。在品读作品带来的视觉感受之余,猛然回首,发现“郝主任”正在以五花八门的姿态“躺平”在我们的队伍当中。他们推拖绕式的“躺平”,偷尖耍滑式的“躺平”,担心问责式的“躺平”,甩手掌柜式的“躺平”,未老先衰式的“躺平”。“为官避事平生耻。”“躺平式”干部,你的样子不好看!

“躺平式”干部的社会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试问,如果党员干部就只是“抱着脑袋混日子,卷起裤脚熬年头”,遇到问题推诿扯皮、面对困难畏首畏尾、对待工作斗志低迷,没有人主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那么,人民群众的呼声就会被漠视,又何谈为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如何让“躺平式”干部没有立足之地,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善党员队伍风气的“必答题”。

以思想引领为先导,激发干部实干“一池春水”。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甘居二流,打着“山河依旧”旗号沉醉在眼前的“岁月静好”当中,见先进不敢比、见第一不愿争,他们“躺平”在“舒适圈”内,不愿打破现有的条条框框去开辟一番新的天地,究其原因就是思想“总开关”没有打开!因此,让“躺平式”干部没有立足之地,就要先端正思想,增强其斗争精神、磨炼奋斗意志、锻造优良品质,使其永葆“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状态,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激活实干“春水”,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以正向激励为引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整治“躺平式”干部需找准“病灶”、靶向纠治,其中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识别、选准、用好有能力、有担当、有见识、有作为的好干部,剔除“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南郭先生”式干部。以实效论英雄、用政绩论功绩,让有为者有位、让“干将”、“闯将”在工作的第一线发光发亮。此外,还有旗帜鲜明的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担当者叫好,让有为者敢为。营造干事创业的新风气。

以反向问责为利器,推动干部队伍作风优化。“躺平式”干部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当前党内依旧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因此,要坚定不移地纠治“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严肃执纪执法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此外,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于修身、心存敬畏,怀德自重、正心明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增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的责任意识,树立“手中有信仰、脚下有目标、行动有方向”的担当意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让丑样子的“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树牢党员队伍清正明朗、乐观积极的新风貌。(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火斗山镇人民政府 于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