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在新年贺词中感悟新时代青年担当

2023-01-28 09:29:41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3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新年贺词,在贺词中,总结了2023年发生的大事,也对未来的中国进行了展望。2022年的365天,说长好像也不长,一眨眼已经到了2023年,说短好像也不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大事。

从年初举国欢庆的冬季奥运会的开展,运动健将在赛场上勇往直前;到中国看空间站的全面建成,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太空梦;到年末全面放开疫情防控,胜利的曙光就在前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艰苦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习总书记指出:未来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习总书记已不是第一次强调青年的重要性,青年作为祖国的中坚力量,身上肩负着不了懈怠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要有理想,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习总书记的论述,指明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意义。而青年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一代代青年踔力奋发、拼搏奋斗,投身祖国的各个角落,将青春奋斗融入到广大的人民事业中来,成为民族复兴的动力源泉。

青年要有本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只有强大的本领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海南陵水,“深海一号”忙碌作业,而这背后正是一支青年人占比达七成的青年团队,他们先后攻克种种行业技术难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杰出贡献;哈尔滨电气集团,年仅32岁的高技能专家孙百慧,主导完成科研、攻关、发明专利40余项,用自己潜心的钻研、过硬的本领书写着新征程;昆仑山下可可西里,三江源国家公元内90后青年已成为骨干与主力,他们守护着藏羚羊,守护着“中华水塔”。美丽家园的建设,离不开扎实的本领、过硬的技术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广大青年。

青年要有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国家处于危难之际,林则徐不惧危险,虎门销烟,是肩上社会责任担当赋予的不畏勇气。广大青年如果只注重自己的安危,视国家大事于不顾,那么自己暂时获得的安全迟早要被大环境给吞灭。只有国家安全才有自己小家的幸福,青年要扩宽视眼,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为社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独一份力量。(浙江省嵊泗县法院 徐欣阳)

【责任编辑:伍陆】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