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的“行”与“路”

2022-11-23 08:26:24 | 来源: 中廉导刊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已经创造百年伟业的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与“路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干部当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回望“来时路”,砥砺“逐梦路”、走好“初心路”,在新征程上挥洒“青春汗水”,用青春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愈行愈广。

回望“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洗礼和时代激荡中寻得的“最优解”。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这是一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历史实践中开辟的一条新道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立足自身国情、独立自主闯出的一条新道路。广大青年干部,肩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担,必须不忘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来时路”,于历史的“精神富矿”中探索比较优势,寻求创新体制机制,从而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源生长性”和“外延适用性”愈显愈明。

砥砺“逐梦路”,无畏向前行。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虽然,中国式现代化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起步较晚,决定了我们是一个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并联式”叠加发展的过程,不禁让人发出“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的感慨。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路披荆斩棘却又一路勇毅前行的身影体现在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中,也体现在脱贫攻坚的坚毅作为中。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从高速铁路到量子通信,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每一步,都凝聚着青年人的勤奋与智慧,散发出的正是时代的青年热力。也相信,有青春助力,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必能行稳致远。

走好“初心路”,青春接力行。在二十大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吸引无数目光: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数字展现的是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折射的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映照。这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的模板,也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广大青年干部当饱含“为了人民”的信仰之力、永葆“依靠人民”的实践之力、秉持“造福人民”的道义之力,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将人民的期盼与愿景一笔一笔绘制成绚丽的“工笔画”。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从一个“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前景正在变得更加清晰。相信广大青年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宽广。(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 张旭航)

【责任编辑:风景鱼】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